厚植为民情怀 彰显时代担当——记区人大代表、板桥派出所所长夏庆磊

作者:时间:2021-12-17点击:317

十几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到如今的板桥派出所所长、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夏庆磊对待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无论是巡逻、值班、办案,还是作为所领导的他总是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树标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

夏庆磊在工作中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性学习,他说要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就要以充足的知识储备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及执法环境,同时他积极学习枫桥经验,作为支部书记每月都为全体民警开展集中党课,坚持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作为派出所所长,他非常关心年轻同志,积极帮助他们克服工作中、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有的同志是刚进入公安队伍的新民警,夏庆磊通过言传身教,使他们尽快适应并积极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去,他不仅是所里的“一把手”,也是大家尊重和学习的榜样。

在派出所管理上,夏庆磊不断健全所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把全体民辅警的行为纳入考核管理,保证令行禁止、警令畅通、执法规范、热情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板桥派出所在雨花台分局的综合绩效考核中排名节节攀升。

二、立足本职,执法为民

派出所所长,是一方平安建设的排头兵,是社会经济建设的守护者。夏庆磊深知社会治安责任重大,他专注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针对夏天辖区居民易产生矛盾纠纷进而发生打架警情的情况,开创“2+N”三色管理工作法,按照风险等级将打架类警情分为“绿、橙、红”三种颜色进行标记,根据紧急程度实现前期分流,规范不同颜色警情处置流程,实现全流程跟进、全方位取证、全要素考核,助推基层派出所专项警情处置提档升级,形成“调解要素全、处罚双方认、警示作用强”的基层打架类警情处置新样板。

同时,辅以重点区域常态化巡逻值守、积极开展社会动员织密志愿协防网络等方法,辖区连续数月呈现打架警情总量下降、打架警情办结效率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的“两降一升”态势。工作推进以来,板桥所共受理“打架类”案件200余起,目前已办结141起,办结率同比提高13%

三、深化融合,提升质效

身为人大代表,夏庆磊更加关注社情民意的汇总,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为此,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依照“警网融合”和“党建进网格”整体思路,联合板桥社区打造“警网E家”项目,通过研发“警网E家”专用APP,整合警务资源和社区资源,做好联动共治,延伸红色触角,实现信息共享、警民互动、警务前移目标,在线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党建、组织学习、办理业务等多方面需求,形成“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的生动局面,为便民服务提供新兴载体。

“警网E家”项目的推进,成功将公安党建与社区网格化治理相融合,实现了党务活动、党组织动态信息等“云端”系统化管理,同时夯实便民服务基础,织密网格治理的“神经末梢”,让警网融合渗入到社区治理的每一个角落,不断提升社区警务整体质效,构建了群防群治的新格局。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夏庆磊坚定的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加强同群众的交流沟通,倾听群众心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将心比心,化解群众间矛盾纠纷,继续为辖区和谐稳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