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创建“云上人大代表之家”

作者:时间:2022-04-04点击:10

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创建“云上人大代表之家”

  

三月,春明景和,万物勃发。

伴随着全国人大与春天的约会,常州市武进区的15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也拥有了一个崭新的履职平台——“云上人大代表之家

早在春节后的第一周,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就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推动人大代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贡献更大力量的代表工作五年规划。这份规划有五年目标任务,有年度具体工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建设好集宣传、学习、讲座、监督、联络、互动功能于一体的云上人大代表之家’”

  

常委会上建家链接你我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换届选举后,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就一直在思考,新一届代表选出来了,这五年里,我们要如何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怎样引导代表积极履职,后疫情时代怎样克服集中活动困难等实际问题?”202217日,武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结束,110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召集人大机关、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集中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石伟东说,我们要建立新的载体,克服时空限制,全面有效加强新一届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深入联系。于是,建立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的设想应运而生。

目前,武进区云上人大代表之家首期已创建完成学习培训、代表履职、联系互动三大板块,创设了一座代表学习百草园,搭建了一条代表履职快车道,畅通了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通道。

  

人大代表掌上直达三室一厅

  

对人大代表来说,任务是常新的,问题是常新的。不学习就不能胜任工作,就不能代表人民行使好权力。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对武进区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寄予厚望,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让代表们愿意来学,真正学有所获。

学习园地建有三个房间:法律法规、重要文件、代表讲堂。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代表讲堂频道,借助区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持进行每月一播,按计划邀请专家做线上讲座,加强人大代表专业技能知识的培训,提升代表职业素养和业务本领;结合常委会重点工作邀请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做专项工作解读,确保代表知情知政;邀请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进行授课,既交流经验又展示风采。所有的直播课程都可回放重播,代表们可以在这个板块进行学习签到、反馈学习心得、提出学习建议等。

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的双向选择厅低调而高品。每月初,公告下个月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的调研、视察、评议或常委会会议等活动内容,区人大代表可以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和个人专业特长,妥善安排时间,选择参与活动内容进行网上报名,最后,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并邀请参与代表。

双向选择参与各类履职活动,既能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又有利于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常委会工作效能提升。下一步,将研究进行直播监督现场,请代表们进行上监督。

  

人民群众随时随地进找代表

  

近年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搭建平台、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来自基层的优势,在全区营造有困难找人大代表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实践。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把创建人大代表之家示范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全区11个镇和5个街道,打造了16代表示范之家,每个示范之家都开通了线上联络通道,联系服务二十四小时不打烊,选民可以点对点向所在选区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真正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体会到了民生有人关注、民情有人倾听、民意有人代表,民主就在身边,开拓延伸了代表履职新维度。

区人大云上人大代表之家16个示范之家全部接入平台,实现了全区融合。选民可以根据导航图选择所在镇,联系选区的代表,线上反映意见建议。

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将成为代表工作的转折点,促进代表更自觉地进行学习、监督、述职。代表们纷纷表示,能够在线选择参与不同的活动,实时参与上监督现场,及时发表意见,这些都为代表履职带来了全新的感受。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十分关心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要真正把云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掌上之家,成为代表们勤学习、强本领、善履职的新平台,成为代表们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大舞台,成为代表们比作为、比贡献的大擂台。同时,还要进一步拓展家的内涵和外延,丰富板块内容,接受全区百万群众的监督。(转自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