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大:紧盯“小物业”,服务“大民生”

作者:时间:2022-04-04点击:10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紧盯“小物业”,服务“大民生”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纵深推进,无锡市滨湖区作为无锡新的中心城区,集聚了面广量大的商品房、安置房和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始终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小物业紧牵大民生,五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增强监督实效,步步为营、一督到底,以环环相扣的“六字诀”推动全区物业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选准角度“研”。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把推进和改善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多方调研形成《关于健全完善滨湖区住宅小区管理政策机制的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为推动全区加快示范(平安)小区建设、规范物业管理市场秩序、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促进物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有益建议。在多方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修订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2021年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正版)》中,有多项建议被采纳。

趁着热度“察”。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以广泛开展针对物业管理的专题视察等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认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百、千、万”大走访、“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周”等活动载体,围绕物业管理这一重点广泛倾听民生、征集民意,梳理后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方式交区政府办理,确保涉及物业管理的事项在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中“热度”不减。

挖掘深度“议”。辖区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发挥建言献策、为民代言的职责作用,围绕物业管理等民生实事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区政府对年度惠民实事项目方案,推动区政府将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力促国有物业入驻老旧小区,全区约3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

立足高度“询”。依靠前两年打下的坚实基础,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对区政府及区发改委、住建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面对面现场“开考”,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应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并现场回答问题、作出表态。会后,区政府迅速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对照问题剖析根源,对照承诺落实措施,逐项整改。

紧盯难度“追”。为巩固提升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成效,20215月,区人大常委会对整改情况进行追踪“回头看”,专项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询问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以锲而不舍的刚性监督手段扎实推进辖区物业管理精细化水平再提升。

拉长宽度“建”。经过区人大常委会的一督到底,全区物业管理工作水平取得明显进步,相继出台了《滨湖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施方案》《滨湖区关于改进和提升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全区建立健全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重心下移,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综合服务协调机制。

截至目前,滨湖区的89个老旧小区已实现国有物业管理全覆盖,有2个小区(大厦)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4个小区(大厦)获得“江苏省宜居示范居住小区”称号,10个小区(大厦)获得“江苏省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30个小区(大厦)获得“无锡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

历时五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动、跟踪监督,终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美颜”、物业管理提档升级“焕新颜”、居民民主自治“笑开颜”,兑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庄严承诺。(转自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