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

作者:时间:2021-11-29点击:154

1126日下午,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卞艳艳、顾晓春、贾乐实,党组成员陈苏宁出席会议。副区长郜叶红、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金晖、区法院副院长祝怡、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吕齐斌,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区法院、区检察院参加履职评议的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区2021年预算、计划调整方案,通过了相关决议。杨明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区政府和审计部门要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综合效应,不断加强审计结果运用,要紧盯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做好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要切实做好调整后的预算、计划执行工作,组织好调整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区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要同步做好工作监督,合力推动和完成好调整后的预算和计划目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体系。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5.18亿元,比上年增长17.16%。建成并开办南站初中、南站小学、软件谷第二小学等五所学校,新增教育用地112730平方米。20219月,软件谷初中、雨花外国语小学东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390个。到2035年,我区的学校将由48所增加到100所,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杨明希望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指导学校做好双减有关工作,推动我区义务教育迈向更高水平、更加公平、更优质量,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工作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5项人事任免案,任命了12名同志,并组织了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3名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2名法院、检察院副职领导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组织4名驻区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和关于调整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名单。

    为确保全年工作收好口、收好官,杨明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杨明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二是完成好人大换届选举任务。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已完成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环节工作。121日,将组织选民投票选举,产生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杨明希望区街两级人大密切配合,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确保选举日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三是组织好代表会前培训。要以优化代表审议质量、加强代表履职能力为出发点,组织好会前的代表集中视察培训,同时加快雨花人大APP”2.0版本的开发和测试进度,尽快上线,保障新一届代表使用。四是筹备好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区人大有关委室要高度重视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区人大全年工作目标和本届人大的收官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