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

作者:时间:2021-09-28点击:130


923日,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顾晓春、贾乐实、党组成员陈苏宁,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陆瑞峰、区政府党组成员许烨、区法院院长陶红、区检察院检察长肖水金、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刘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金晖,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行政审批局、软件谷产业发展部、区检察院政治部、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软件谷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区发展数字经济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陆瑞峰受区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全区发展数字经济情况。在专题询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乐实首先提出问题,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陆瑞峰做出解答。随后,区发改委、区科技局、区行政审批局、软件谷产业发展部主要负责人,软件谷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与会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问题。据悉,“十三五”末,全区集聚软件信息企业3142家,涉软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2020年软件业务收入2170亿元,占南京市比重近40%、江苏省比重约20%。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20亿元,同比增长29%;新增软件产业建筑面积32.81万平方米,总量达到1046.87万平方米;新增涉软企业220家,总数达到3362家;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2万人。集聚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15家,中国软件百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及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2家。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信创和集成电路产业,组建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通信软件、互联网六大产业联盟。创建江苏省信创产业先导区,获批“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基地”。抢抓南京发展新型都市工业的“风口”,截至今年7月底,建成都市工业载体建筑面积40.29万平方米,入驻都市工业企业110家。出台“四大”企业培育计划,加快形成“哪吒-瞪羚-独角兽”高成长企业培育链条,全区51家企业入选2021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单。

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并表决通过相关决议。决议共六个部分,内容紧扣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等。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建议141件,其中综合经济方面8件,社会事业方面39件,城建城管方面 84件,司法工作方面5件;农林水利方面5件。截至目前,相关建议已办理完毕。收到代表意见反馈148件,均表示满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软件谷招商引资及项目运行情况的报告。近年来,软件谷共招引航天科工706所信创产业总部、统信软件南京运营总部、宝马诚迈研发中心、知乎内容审核中心等各类项目近500个,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2个,完成签约项目总投589.18亿元,实际使用内资113.17亿元,外资实际到账2.71亿美元。2020年软件谷签订亿元以上项目38个,已注册项目34个,注册率91.9%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区自然资源和国有资产综合管理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审议通过了关于区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通过了1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名市人大代表的辞职事项,补选了2名市人大代表。

会议结束前杨明主任点评了会议各项议题,就切实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识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基层政权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换届选举有序进行。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三要围绕目标要求,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要明确责任,合理分工;科学谋划,有序运作;防控疫情,确保安全。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