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论证会召开

作者:时间:2021-12-02点击:107

122上午,《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草案)》立法论证会在雨花台区举办,会议对《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了专题研讨、论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明,副主任卞艳艳参加会议,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团委法治工作负责人,雨花社区、能仁里社区副书记以及市、区人大代表尚小强、王云霞、沈冬琴等共20余人参加论证会

论证会上,与会人员对《条例(草案)》展开了充分的论证,围绕烈士陵园的保护和管理、雨花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等条款内容发表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提出,《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对雨花台区意义重大,有利于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规范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和管理,对于《条例(草案)》的修改论证,要充分把握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定位和内涵,将红色资源保护和人文底蕴相结合,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护与使用相结合。既要尊重历史,保护历史资源,也要因地制宜,盘活红色资源,让雨花台烈士陵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二是历史与现代相结合。革命先烈过去打江山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当代守江山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结合现代化文化资源保护理念,实现历史与现代的有机融合;三是刚性与柔性相结合。《条例(草案)》要实现对烈士陵园的保护目的,得到群众的内心遵从,应当符合群众利益,既有行政处罚等刚性约束的支撑,也要有柔性调整,彰显人性化治理。

    在听取参会代表发言后,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对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论证会质量高、针对性强,后续将就收集的意见建议开展进一步论证,同时对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履职水平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