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持证旁听区法院庭审

作者:时间:2022-03-18点击:75

   

    3月14日下午,7名区人大代表持“代表证”旁听区法院公开审理的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案件。人大代表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裁判文书等方面对该案的庭审进行了综合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活动是“雨花人大”APP开通庭审报名功能后的首次应用,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变“被动组织”为“主动参与”。代表们可以在APP客户端“旁听庭审”栏目中选择自己关注的案件,报名成功后通过“APP”学习涉及该案的相关法律知识,之后即可持“代表证”自行前往法院旁听案件审理。二是变“法院选案”为“代表选案”。通过“雨花人大”APP广泛征求代表意见,把群众反映强烈和代表普遍关注的案件作为旁听重点,使选取的案件更具代表性、典型性、教育性。三是变“现场监督”为“长效监督”。区人大监司委及时收集代表对庭审的意见和建议,并统一反馈给法院,要求按时向人大监司委报告相关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切实提升案件审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