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四个机关”建设新的职能定位 推动人大工作做深做实

作者:贾乐实时间:2022-04-22点击:35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四个机关建设新的职能定位,牢牢把握四个属性的内在联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区委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目标定位,贡献人大力量,奉献人大智慧,推动人大工作做深做实。

一、忠诚担当,信念坚定,做政治机关的忠实捍卫者

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定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做政治机关的忠实捍卫者。

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在对党忠诚上用心。广大人大工作者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在立根固本上用心;对党忠诚是广大人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也是坚定政治信仰的前提,要把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中;对党绝对忠诚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任何时候都必须与党同心同德,自觉把对党忠诚与做好人大各项工作高度一致。

二是贯彻区委决策,在执行落实上用劲。以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区人大常委会统筹谋划人大工作,在区委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目标定位的谋篇布局中献计使劲,组织企业中的人大代表出谋划策,奉献智慧;在全区疫情防控、防汛抗洪和文明城市创建等突击性工作中使劲,及时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代表们踊跃响应,投身一线,捐款捐物支持抗洪抗疫;在支持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中用劲,组织人大代表听取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询问,使代表的疑问得到解惑、代表的建议得到采纳、对代表的承诺得到实现。

三是发挥党组作用,在自身建设上用力。制定《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剖原因,扎实整改;围绕区委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市更新等重大议题走访调研69次,主动建言献策,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尊重宪法,弘扬法治,做权力机关的民权维护者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区人大常委会把牢国家权力机关的民主属性,慎终如始地使每一项决定、任免、监督都体现人民的利益、意愿和福祉,做权力机关的民权维护者。

一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把带头学法、积极宣法、守法用法融入到尊重宪法、弘扬法治的具体行动中。首先,人大干部要带头学好宪法,熟悉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真正把宪法作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其次,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升法治素养,营造遵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再次,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尊重和维护。

二是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人大积极向区委依法推荐素质高、能力强、履职勤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行使好人事任免权,本届人大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25人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做好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任前审查、法律考试、宪法宣誓程序,做到新任命人员宪法宣誓全覆盖。

三是规范加强任后监督。将行使监督权和任免权相结合,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本届人大听取15名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4名法检两院领导履职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全面评估被任命人员工作绩效,做到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的有机统一。

三、依法履职,务实创新,做工作机关的务实践行者

人大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是要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工作机关的法制属性,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聚焦 “三资、算好三本账,做工作机关的务实践行者。

一是聚焦资金,精算投效账。对财政预算的监督,不仅仅要督支出进度,更要督支出效果。对全区项目预算按民生类、管理类、城建类等实行分类监督。凡列入当年预算的项目要具备三个必有,即:必有政策依据、必有项目批复、必有绩效目标;在投效监管上做到三审,即:民生类项目次年审、城建类项目跟踪审、管理类项目随机审;在投效的公认度上,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向政府书面反馈测评结果,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真正把花钱必有效、低效必调整、无效必问责的责任机制落到实处。

二是聚焦资产,盘算收益账。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已步入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轨道。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打破常规的管规模、管数量、管负债、管权责的监督模式,把监管的触角伸向国有企业的收益上,重点在管好资本布局、管好资本运作、管好资本收益、管好资金安全上加强监管,督促区政府每年都要向区人大报告国有企业收益账,以此推动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三是聚焦资源,细算发展账。自然资源是宝贵的财富,尤其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财政收入的支撑。通过对自然资源的监管,摸清全区自然资源的家底,梳理可利用土地,为城市长远发展预留空间。督促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持续优化土地供给,落实用地保障;积极盘活低效土地,向存量要增量;估算资金平衡账,细算城市更新改造发展账;建立合理的国土空间管理机制和规划传导机制,确保十四五重点发展空间,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

四、紧贴民心,民呼我应,做代表机关的为民服务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抓住代表这个关键,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区人大常委会秉承代表机关的人民属性,支持和保证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反映民意、倾听民声,做代表机关的为民服务者。

一是心系群众,做好宣传员作为人大代表,心中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做群众的宣传员。要把政府的声音准确地传递到千家万户、每位选民,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知,让政府的声音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同时,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向政府传递好群众的呼声,把群众的呼声转化为政府勤奋履职的务实行动。

二是心入群众,做好代言人人大代表要时时处处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走千家访万户,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及时反映,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人民代好言,要积极发言,不当沉默人,善于把人民群众的心声与疾苦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当好人民群众的喇叭;为人民代好言,更要积极深入群众,善于纳言,积极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建议,真正把人民群众反映的真实问题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好、解决好。

三是心怀群众,做好监督员人大代表要始终把以对人民群众的赤情之心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福祉问题,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做好监督员。勤用三要,提高监督质效,即:要打好调查研究这一基础。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要走出去、赴现场,察实情、查问题、摸症结,找准开展监督的事实依据。要做好会议审议这一关键。在会议审议中,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运用自己掌握的事实依据、民情依据和政策法律依据,在深思熟虑和加工提炼的基础上,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观点和主张。要抓好解决问题这一根本。人大监督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人大代表要敢于直言、敢于发声、主动发挥人大监督工作的效能,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法律性。(作者系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