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主任会议

作者:郄飞时间:2022-04-28点击:34

427日下午,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贾乐实、褚堂桂,常委会领导顾晓春、陈苏宁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陆瑞峰,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委主任、区长江办主任朱天燕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情况的报告。近年来我区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贯彻执行《长江保护法》,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雨花贡献。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打造最美长江雨花岸线。做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贯工作,加强区长江综合执法中心阵地建设,强化滨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推动落后产业结构技改转型升级,打造滨江最美雨花岸线。二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三是树立绿色低碳雨花新标杆。编制完成区级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全区产业结构低碳发展;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成果在碳达峰、碳中和管理中的应用,协同推进长江雨花段污染物和碳减排;落实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就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及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活动,杨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思想认识。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提高学习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的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职能作用。要切实摸清底数,强化对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监督和评价。要全面检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是否严格履行法律责任、认真有效实施法律法规。要坚持上下联动,进一步密切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工作。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协作配合。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找准点位、狠抓落实,坚持规划先行,健全管理体制,突出重点环节,全面落实法律规定,要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抓紧抓实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取得最佳的法治效果。执法检查组要加大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督办力度,坚持一抓到底,直至问题解决。要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就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隐患交换意见。执法检查结束后,要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适时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并做好跟踪督促和整改问效,推动《长江保护法》的全面贯彻实施。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关于调整《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会后与会人员一行首先来到三桥湿地公园进行了实地视察。



与会人员一行来到雨花台区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实地视察。视察区长江流域智慧禁捕指挥中心时,杨明指出要完善设施设备,通过在禁渔区域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和横幅等措施,把长江保护法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