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做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22-06-21点击:14

雨花台区十九届人大代表崔圣菊同志是西善桥派出所教导员兼福润雅居社区民警,她始终秉承心中装着群众,工作为了群众,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的理念,全力履行人大代表和人民警察的双重职责,从警十余年,先后荣获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疫”路同行,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再度袭来,崔圣菊同志积极主动加入社区基层防控一线,基于福润社区实际情况,探索制定了喊、查、防、打四字技战法:小区门岗小喇叭“喊”外地返宁人员及时报备,逐户上门“查”人员居家监测情况,加强片区巡查“防”居民防护意识松懈,全力协助有关单位“打”电话核查外地返宁人员、轨迹交叉人员信息,从细微处严防死守防疫各个关口。她连续数天坚持“5+2”、+的工作模式,协助社区核查人员行程数据5百余条,上门入户排查外市来宁有关人员3百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

全员核酸筛查开始后,有一次,崔圣菊同志看到居住在辖区内的一位老人坐着轮椅来检测核酸,她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是否有家属陪同,在知晓老人是独自前来的时候,她立即协调现场工作人员,优先让老人走绿色通道,她全程陪着老人做信息登记以及核酸检测等,并安排志愿者护送老人安全回到家中。

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崔圣菊同志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会同社区一起排出了需上门检测的人员名单,由网格员和医护人员按约定时间上门检测,努力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心为民,当好群众身边贴心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崔圣菊同志在2011年开通了365日、24小时全天候在线的小崔热线,向辖区居民承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事情,都可以拨打她的手机,保证24小时接听。居民遇到任何事情,都爱拨打小崔热线有事找小崔也成了很多居民的口头禅。只要是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她都会尽全力处理。自开通小崔热线以来,她共接听电话6万多次,解决了群众问题9千多件,成为了社区版的“110”和公安情报来源。

在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对面沿205国道有一处自发形成的用工市场,每天清晨找寻工作的人群大量聚集,堵塞交通,喧哗吵闹,并且很多人不戴口罩,给社会治安、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等带来很多隐患。今年3月上旬,崔圣菊同志接到居民电话后,立即进行调查了解并形成代表建议,要求取缔该“黑劳务市场”。经过派出所和街道行政执法大队联合行动,一举解决了这个问题。群众纷纷反映说:人大崔代表的一条建议,让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崔圣菊同志除了定期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外,还注重以走访入户的形式将工作的窗口延伸到千家万户。对居民的诉求,她认真倾听,能解决的,她立即办理,暂时有困难的,她会详细记录在册,放在心上。前段时间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崔圣菊同志了解到一名长期居住在辖区内的外地户口的居民遗失了身份证,户口本等其他证件全部留存在老家,短时间内无法拿到,考虑到居民没有身份证带来的诸多不便,她马上对接派出所户籍民警,在短短两小时内就给居民办理了新的暂住证明。

跟脚步,当好社区治理好管家

针对福润社区出租户较多、流动人口较多的现状,崔圣菊同志通过不断总结研究,推出了房屋出租户标识化管理流动人口一袋式管理等一系列社区警务工作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互联网+”时代到来后,为了继续保持与社区居民的良好互动,她紧跟潮流,不断探索网络办公方法,在坚持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主动联合社区、物业等部门,率先打造了一群一号社区版微警务平台,促成辖区居民和职能部门线上进行多方会谈,成为全市首批应用于社区警务的示范点。

崔圣菊同志所成立的小崔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也已经通过社会公益组织审批,她将辖区居民志愿者、物业保安等社会力量整合起来,通过警格、网格与居民生活的有机融合模式,确保各方力量在社区共治过程中能够快速响应,在维护社会治安、提供破案线索、救助帮扶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一年年走过,大家对崔圣菊同志的称呼也从崔警官、崔代表变成小崔,再到现在的崔姐,其中蕴含着居民逐渐将她当做亲人的转变,而她也早已把社区当作第二个家,关心着、守护着她热爱的家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