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办党支部开展“弘扬渡江精神,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时间:2022-08-15点击:20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提升“袁国平英雄支部”创建水平,8月12日下午,雨花台区人大办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和新华日报报史馆开展“弘扬渡江精神,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位于长江与秦淮河交汇的三汊河口,由胜利广场和主馆区两部分组成。在胜利纪念广场上,赫然矗立着6组49颗红色五星组成的群雕,总高度为49.423米,象征着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千帆竞渡过长江”的壮观景象。

 

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主馆区,大家被纪念馆宏大的规模和丰富的史料所震撼。全馆由“运筹帷幄,坚决‘打过长江去’”“决战千里,百万雄师过大江”“军民团结,接管城市开新局”“革命到底,宜将剩勇追穷寇”“见证胜利,革命精神世代传”五部分组成。革命先烈们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不怕外敌敢打必胜的亮剑精神,形成了勇往直前的“渡江精神”。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影像和场景再现,让党员们切身感受到渡江战役的艰险和革命先辈们勇渡长江的英雄气魄。 

《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至今已经走过84年光辉历程,几乎浓缩了整整一部党的革命史和发展史,是极其珍贵的、活的“革命文物”。2021年9月,新华日报报史馆被命名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报史馆陈列的400多件珍贵史料,以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丰富的展现形式,再现了《新华日报》创刊以来一路见证着时代沧桑,记载着党成长壮大的风雨历程。


在新华日报报史馆,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沿着时间脉络,沉浸式互动体验,追寻《新华日报》创刊、成长、跨越、奋进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贯穿其中的红色峥嵘岁月,让同志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震撼的心灵洗礼。

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了新中国革命事业胜利的来之不易,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畏艰险的崇高情怀。

回顾历史,为的是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参观中,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落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动人大机关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更多的务实措施,更多的创新手段,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干实事,持续深入推进模范人大机关建设,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雨花实践,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