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问政 “点对点”落实:盱眙县人大以“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代表问政提升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实效

作者:盱眙县人大:阮泽早时间:2022-08-17点击: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盱眙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广泛收集民意,聚焦民之所盼,创新开展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代表问政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代表与政府部门的“面对面”,赢得人民群众的“心连心”,取得较好效果,产生强烈反响,成为盱眙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生动实践的“金字招牌”。

常委会设计制度,谋划“总思路”

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创新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机制,及时有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实现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长效化?这是各级人大面临的而且必须作出回答的一个时代课题。为此,盱眙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度调研和思考。一是确定代表问政方法。组织相关人员赴广西容县、桂林等地人大进行学习考察、广泛汲取“他山之石”成熟经验,结合盱眙实际,确定了具有盱眙特色的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政府职能部门“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代表问政办法,由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反映民情民意,职能部门现场给出答复,县人大组织代表跟踪督促,确保件件有落实。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常委会主任会议就活动涉及的收集民情民意、遴选问题建议、确定职能部门和选民代表、组织现场活动、跟踪督促落实等进行一系列的制度设计。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人代联工委负责建议收集、整理,并提出现场问政问题建议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选民代表,对接接受提问的职能部门。县人大相关委室分别挂包代表建议,做好持续跟踪督查和处理落实。人大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对接县政府参加现场问政活动的领导。县政府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确定参加会议县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好现场问题建议解答及会后处理答复工作。

代表广集社情民意,确保“全覆盖”

一是常委会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全县13个镇街人大人大代表之家、5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0个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等代表履职平台,组织全县1100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入室”,开展联系走访、接待选民,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二是结合人大相关视察、调研,媒体发布、发放问题意见建议征集调查表、盱眙智慧人大代表选民互动平台、网上代表之家等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在“代表建议月月提”资料库中遴选问题建议。四是从常委会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中提炼问题。五是运用大数据对政府12345热线、各镇街社会治理中心梳理出的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为做好2022年7月份的代表问政活动,常委会相关工委从4月份开始,就组织人大代表开始收集相关问题建议,到6月底仅用2个月时间就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归纳93个问题建议,经初步梳理归类排出20个问题建议报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最终确定10个问题建议作为现场问政的提问问题。

政府部门积极回应,问题“全认领”

“我是县人大代表王慧芳,目前我县小区楼道里普遍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和充电线私拉乱接的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记得县住建局有关领导在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询问会议和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专题询问中,先后就小区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建设充电桩、充电站等多次表态答复解决,但是时至今日,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请问,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解决?”

……

2020年4月29日,由盱眙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首场代表问政活动“闪亮开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现场21名人大代表、选民代表与交通局、城管局等11个政府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100余名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参加现场活动。这场融温度、深度、辣度于一体的问政活动,是盱眙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通过组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政府机关进行面对面答复、办理解决广大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的一种探索和尝试。10个问题,涉及到老年人公交卡、停车难、电动车充电桩、城市管理、自来水水质等民生问题,由于代表之前做足了相关“功课”,所以问的精准“接地气”,带着“泥土味”,有的还提供自己随手拍的相关视频作为问题的“佐证”,增强了所问问题的“含金量”“精准度”,这不仅是对代表平时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深度”检验,同时也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现场实践。

面对代表所提出的问题,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照单全收,全部认领。这种代表问政形式,搭建人大代表、选民、政府部门之间进行平等对话的平台,直接拉进了三者之间的距离。在对话现场和问答之间,打破了平时时间空间的阻隔和限制,代表选民询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部门单位答复不躲不闪,现场呈现的大多数是民生问题的短板,代表、选民、政府部门单位三方观点的交锋、思想的碰撞,代表选民现场提问,部门单位现场答疑解惑,当场拿出整改举措,形成了人大代表、选民与政府部门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一问一答,“问”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情怀,“答”出了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做好问政“后半篇文章”,问效“全过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代表现场问政所涉及的民生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既挥“锤子”,又扶“钉子”,每年安排10名常委会委员分头跟踪“包干”,一件件督办,一件件落实,确保“一周内初见成效,一个月内见大成效”,让老百姓在“人大之问”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所有问题要求制定“一事一策”,一个问题一个解决方案,画出线路图、拿出时间表、背上任务书,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所有问题要一周一报告,一月一过堂,给出明确期限、整改效果。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做好问题解决的跟踪督办,督促应询单位对做出的承诺、立下的目标再细化、再完善,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事情不处理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盱眙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问政活动,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其实富含是“人大之问”、“人民之问”,是人大监督方式的创新。人大代表方面,代表结合闭会期间的调研视察、联系接待选民,收集整理梳理掌握大量的相关民生问题,为问政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常委会层面,就是要从代表收集的上百条的意见建议中进行汇总筛选、确定高质量接地气的问题,做好现场问政的“顶层设计”,让代表在问政现场能够充分表达民意诉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决扛起责任,千方百计有效处理化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人大方案”,贡献了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