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抗疫情 人大代表显担当 —记区人大代表、板桥街道板桥社区书记沈光凯

作者:时间:2022-08-18点击:10

沈光凯,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现任板桥街道社区书记。

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当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有一名基层社区书记,他立足平凡岗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得失,不惧风险,不怕辛苦,成就了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不平凡业绩。

一、严防死守织密抗疫“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近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的特点,沈光凯深知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战斗。在疫情发生前关键是“防”,外防输入便成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中。他迅速反应、精准施策,成立宁博疫平台数据核查数据专班,采取三班倒模式,确保24小时数据精准核查,共核查外市旅居史人员1253人、轨迹交叉人员112人、重点区域行程史人员95人、黄码人员35人。同时开展“敲门行动”包干包区,逐楼逐栋、逐家逐户上门全覆盖摸排外市来宁人员“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累计排查23095333人。严格实行首诊问责制,按照“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管尽管”要求上报集中隔离重点人员16人,实行3+11健康管理391人,对否认行程史人员再次流调,确保无误签订承诺书。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他坚信只有这样才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才能守住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铜墙铁壁,铸就抗疫“防护岗”

疫情防控有两大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起着至关重要的工作。当“疫”线的“哨声”吹响时,身处基层人大代表沈光凯勇挑重担统筹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充实到社区8个疫情防疫门岗,24小时值守,筑起坚固无比的“铜墙铁壁”。严格执行进入必问、两码必查、体温必查、信息必登。为防止因连续作战导致思想麻痹,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他每天提前到岗前往每个防疫点一遍遍督促,一遍遍示范,他心里明白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将责任扛起来标杆立起来,才能将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最大动能。

 三、守土担责筑牢抗疫“健康垒”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沈光凯铭记在心。在上级下达全员核酸要求时,他落实属地责任,结合社区实际精准选址,以板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板桥市民广场及板桥小学三个全员核酸采样点,实行“五区两通道”。对于辖区内老年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生成核酸检测身份码,每次核酸都要工作人员手动输入,耗时又耗力,沈光凯便主动学习其他省市先进做法,最终发现“抗疫神器”喵喵机,它可以通过蓝牙跟手机连接,在手机端输入信息后,一张纸质的核酸检测预约码便能被打印出来,方便、快捷且可重复使用,就这样原本用于打印错题的“学习神器”竟成为助力疫情防控的黑科技。五轮全员核酸共检测36568人次,基层人大代表沈光凯同志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干劲,不折不扣完成全区下达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保证社区7000余名常驻居民的健康安全。

 四、同心协力筑抗疫连心桥

 疫情防控居家健康监测是医学要求,社区必须严格履行闭环监督管理服务的责任面对一些居家健康监测居民的不理解甚至不满情绪,沈光凯总是不厌其烦的有问必答。在社区“五包一”健康监测人员中有一位90多岁的老爷爷,因大数据推送,存在重点区域的轨迹交叉不得不进行14+7天居家健康监测。面对老人子女的质疑及投诉,他坚持原则、寸步不让但也时刻关注老两口身体状况。每天一个暖心电话,为老两口送上一句关心与鼓励;定期一次“居家温暖包”,提供生活所需品确保居家生活不受影响;每天一次垃圾回收,专人上门消杀保障周边邻里生命安全。当看到志愿者提着“居家温暖包”上门时,爷爷激动地说:“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也相信通过我们大家努力,南京的疫情很快会好起来的。”居家监测并不是“孤立”与“排斥”,社区通过尽心尽力的关爱服务,让隔离人员安心、放心。

“人民前面有我们,我们背后是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沈光凯坚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诺言,不负时代使命努力守护着板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