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代表联络室提档升级 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作者:张伟时间:2022-09-01点击:10

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基础和依托,也是人大代表履职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阵地。为加强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提档升级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阵地建设,积极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一是加强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日前,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赴雨花经济开发区天保社区参观、学习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建设情况,交流有关经验和做法,并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对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建设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与兄弟街道共同促进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多联动多互通,一室多用共享资源。针对街道建立议政代表会的现状,因地制宜,一室多用,整合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现有资源,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推进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建设、规范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着力将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打造成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学习的前沿平台,为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在联络室开展学习、接待选民、议政等活动提供全力保障,使其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和阵地,从而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和能力。

三是着力平台搭建,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以青岛市城阳区人大考察齐修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为契机,继续推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建设,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点面片相结合,指导各社区进一步完善相关台账资料,对于在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各社区解决,强化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能力,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架起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效打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丰富活动机制,注重提高活动实效。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联系选民,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反映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西善桥街道依托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结合开展选民接待日、双定等活动,采用固定”+“流动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模式让民意渠道“24小时不打烊,做到接待选民零距离。在建设好社区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的同时,同步把线上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做实做细,积极打造好服务选民群众的指尖工作联络室,真正让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用起来、动起来、亮起来。

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已然成为代表提升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倾听群众民声的直通车、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成为不断深入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工作联络室的实效性,推进完善提档升级,真正把其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学习调研、联系选民、解决问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新载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真心实意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