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会工作,服务群众无小事——记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法人兼秘书长李婷

作者:雨花街道人大办时间:2022-10-11点击:10

江苏省南京市是一座“志愿者之城”,出门随处都可以看到热情的“红马甲”,但在“红马甲”背后还有一群热爱社会工作的社工们。很多人觉得做社工价值感很低,但在社工行业坚持了十个年头的李婷却不这么认为:“我从填报志愿开始,就认定了以后要做社工,因为这份工作与我的价值观很一致,而且对社会很有意义。”十年来,李婷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不断进步,还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选为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一、以身作则,当好机构发展的“领路人”

早在十年前,社会组织非盈利机构并不为大家熟知,可对李婷来说,社会工作的使命不像企业,它有着更深刻的责任意义,在不断的学习和调研下,李婷带领机构风雨近十年。在机构发展中,李婷坚持一定要走入现场,扎根群众,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做一个明事人。她带领员工一同开展社会工作,有时她是老师,作为领头人指导工作,更多的时候李婷更愿意成为一名纯粹的基层社工,站在一线社工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一起解决问题,研究服务群体真正的诉求、需求和要求。追溯思考所求之根本,她说“只要了解事实充分,思考角度站对,没有什么是解决不了的。”

二、冲在一线,当好城市大门的“守护者”

李婷秉持“团结社工、发展专业、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理念,把构建良好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推动社会管理机制创新作为使命,把南京市社会公益事业的提质增量、“百家争鸣、风清气正”公益生态圈的营造维护作为责任。作为一家大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李婷十分重视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机构的评估监测、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等社会服务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南京市多轮疫情防控期间,李婷带头捐款五万元,领衔机构全体社工,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做到“南京社工心向党,疫情防控我先上!”,先后组织机构专兼职社工千余人次参与核酸检测、电话流调、社区卡口执勤等工作,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为一线防疫人员做午餐、捐物资,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三、坚守初心,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21年,李婷当选为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这个全新的身份,让她肩负起了全新的使命和责任。为了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李婷多次深入社区开展调研,在走访过程中,李婷发现不少居民对我区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格外关注,她深知民生工作无小事,随即通过现场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有效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反馈给居民,“我十分关心民生类项目,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方向、推进及落实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至关重要需要重视。”这是李婷在雨花街道2022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上的发言,其所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要“专办”、“民办”更要“实办”的建议,得到了街道的认可和重视。每一次代表活动前夕,李婷都会提前三天深入一线调研并认真撰写相关建议,她表示,要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学好用好新时代社会工作理论,为我市社会工作者用心打造服务平台,为雨花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尽其所能、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社工,李婷努力地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温暖服务送到居民家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做好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立足社工岗位,带领团队成员一深入社区开展需求调研,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提供更接地气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