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辛福追求的幸福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22-10-11点击:10

1989年,一对相隔仅15分钟的双胞胎兄弟在雨花台区出生了,可就是这15分钟的时差,兄弟俩有了完全不同的命运。哥哥,就是今天我们的主人公——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南京雨花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主任辛福,而弟弟阿福,却因为出生时脑部缺氧,不幸成为脑瘫儿。

当时医生的诊断是,阿福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站立。然而,在父母、哥哥的全力帮助下,这个曾被认为无法站起来的人,2007年却获得了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跳远冠军。

弟弟身上出现的奇迹,引发了辛福的深思:社会是由无数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智障人员给小家庭带来了不幸,而如果社会这个大家庭中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同情、关心、帮助他们,使越来越多的智障人员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那将给多少小家庭带来幸福啊?这就是辛福追求的幸福。为此,从高中开始,他先后从事志愿者、特殊教育老师、康复师、项目管理主任等职业,十几年来,一直为残疾人事业不懈努力着。

        成立机构为残疾人建家

2016年末,辛福争取到了雨花台区残联和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大力支持,一所为智力残障青少年提供康复、教育、社会融合等延续性、庇护性、矫正性教育的障碍人士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取名睿泽,意思是用汇聚的智慧去帮助智障人员。中心包括多媒体资源教室、住宿区等设施,既为智障人员提供生活自理、技能发展等方面的服务,也让他们的家庭得到喘息服务。

辛福秉持帮助一个孩子就是帮助一个家庭的理念,把来到睿泽的智障人员当成亲人。有一次,为了使一个自闭症孩子改正把排泄物拉在身上的习惯,辛福一小时内为其换洗了8次内裤。为了让孩子改掉埋头玩报纸、不理人的习惯,辛福带领志愿者采用抢报纸、换报纸等方式,引发患者对外界的注意力。现在这个孩子不仅很少出现上述不正常行为,还能够主动与人交流,并在吃完饭后帮助他人收拾餐具。

还有一个孩子,情绪亢奋,无法控制自己,爱跑、爱尖叫,曾经从家中二楼跳下,整个家庭因他濒临崩溃。来到中心后,晚上不睡觉,白天乱跑,中心安排两个老师共同为他做训练都没有效果。辛福知道,再这样下去孩子肯定是要接受精神药物摄入了,而用药又会对孩子带来更多的副作用,为了避免这种状况,每天早上5点和晚上11点,辛福与另一位老师一起带他爬紫金山,让其释放多余的精力,经过持续一周的训练,孩子持续性兴奋的情况基本消失,家长对中心表示由衷地感激

中心成立以来,已服务近千名残障人士,在辛福等老师的陪伴下,大部分残障人士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培训技能助残疾人立业

辛福深知,生存的技能是残疾人在社会上得以立足的根本,中心既要尽最大可能弥补残疾人心理上、身体上的不足,更要针对残疾人的具体情况,为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智障人员传道授业、助其就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他依托中心,开办了蘑菇庄园,让智障孩子做农场主,指导他们参与家庭菌种种植的体验活动,学习种植方法,由中心包销种植的产品,提升了智障孩子的劳动技能,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也通过劳动获得了一定的收入。

2017年初,中心又引进了蜗牛包裹快递代收发业务,通过培训,6名智障人员获得了劳动岗位,其中两名人员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智障人员的努力和工作热情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这个驿站也被周边居民亲切地称为春天驿站

为了提升社会和智障家庭对智障孩子的认可度,扩大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影响力,辛福和他的同事们先后开发了绿色精灵项目——环保紫金山活动,组织智障孩子定期到紫金山捡垃圾,宣传学到的护绿保绿知识;支援灾区活动——用学到的技术制作手工艺品,义卖筹款,并捐向灾区;辛福还动员在宁高校大学生组织志愿者团队,与智障人员结对,进社区售卖蔬菜,居民纷纷解囊采购,成功开拓了新形势下智障人士融入社区生活的新途径。

        设身处地帮残疾人呼吁

十几年从事残疾人事业的工作经历,使辛福能够充分了解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的急难愁盼,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立足于创造有利于残疾人生活的环境,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着眼于帮助残障群体提升就业技能,辛福曾建议社会公益组织针对残疾人开办专门的培训班,他的建议得到了省、市残联和南京市团市委的重视,3天的培训班使参训的残疾人受益匪浅,为了提高办班质量,辛福自筹资金5万余元支付了有关费用。

辛福还建议政府设立残疾人基金,并加大对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的投入,从数字化项目化志愿者团队等方面着力,加快助残机构体系化建设。他的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目前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作为区域综合服务体,协助政府打造数字化平台,为10家助残服务机构提供对接基金会、联系相关社会组织、统筹调度助残力量、共享外部信息资源等支持,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各机构在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开发相应的服务项目:适合重度残疾人参与的空中花园特奥训练;中重度残疾人参与的室内清洁;中度残疾人参与的厨房帮手;以及轻中度残疾人参与的慈善茶吧麦初乐烘焙快递代收发等,既满足了不同残疾人个体的需求,也实现了年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

被青奥论坛邀请成为中国大陆最年轻的公益青年领袖代表、江苏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南京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并带领团队获得“省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个人获得首届中国公益慈善人才10强等荣誉。面对这些荣誉和职务,80后的辛福从未停下为推动南京公益、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脚步,因为那是他追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