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连春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

作者:时间:2022-11-03点击:10

10月31日下午,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党工委书记张连春专题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参加并汇报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区人大机关各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张连春指出,在区委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区委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充分认可。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要求:

一要围绕中心,政治站位有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的基层实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要秉持公心,服务大局有深度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发展大局勇担当,紧扣“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发展目标,继续贡献人大力量。要聚焦依法监督善作为,持续完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要聚焦重大决定见实效,规范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助力改革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紧贴民心,代表履职有温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要把联系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切实引导代表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要把代表作用发挥到位。健全完善履职激励监督机制,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汇集合力。要把民生福祉保障到位。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推动各项惠民举措真正成为民生成果。要在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三年工作回头看的同时,部署好今年的相关计划和安排,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要不忘初心,自身建设有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领导作用。要把践行法治作为重要共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探索创新作为不竭动力。积极探索人大履职新机制新方式,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廉洁自律作为根本保障。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人大工作规定,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调研结束前,杨明主任表示,区人大将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张连春书记的讲话精神,区人大机关各委室要联系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做出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