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人大:“数字”赋能解“民忧”

作者:时间:2022-12-15点击:84

“不少老旧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存在‘飞线充电’现象,从近些年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飞线充电’引发的火灾屡有发生,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隐患,治理‘飞线充电’,事不宜迟。”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微信公众号开发的微信小程序——“选民有话说”平台收到上面的群众意见建议后,这条建议随即被区人大人代联工委分转给江溪街道工委,区人大代表席丽君很快在手机“选民有话说”平台上看到这条意见建议。席丽君联合其他代表及相关社区负责人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代表意见建议。区安委办、住建局和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收到代表建议后,高度重视电动车充电管理工作。很快下发了《关于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整治的通知》《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同时,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和安置房综合提升改造,在叙康里、叙成里、叙丰里等老旧小区增设充电桩约 3000个,极大地解决了百姓充电难、乱拉线的问题。

“以前反映问题都要等代表、找代表,现在方便多了,手机上随时随地都能找代表,‘一键’即可解民忧。”在信息化时代,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实践自始至终便离不开“数字”赋能。

“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现在无论走进新吴区所属的旺庄、硕放、江溪等6个街道的哪一个街道、哪一个社区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或“人大代表联络点”等,墙上或办公桌上都张贴或摆放着醒目的“选民有话说”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与代表互动交流。哪里有电话线、网络线、光纤等乱牵乱拉,哪里小区、路段停车难,哪里垃圾没有分类存放,等等,都可以随手拍下照片,反映问题。

新吴区梅村、鸿山、新安等街道还创新开启了“互联网+网格”的“双网办公”新模式,把“扫码找代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在“家、站、点”以及网格内广泛公布,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向网格内代表反映有关问题。代表对接收到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对需核实、办理难度大的问题,实施线下走访、调研、会商,为增强服务实效提供线下支撑,打造代表履职标准化体系。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群众通过“选民有话说”二维码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200余件。共有167名区人大代表、29名市人大代表,收到“选民有话说”平台转发的意见建议。代表们联系村、社区400余次,召开座谈会60余次,走访联系群众700余人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代表们分类整理、深入调研,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老商品房停车难、公共交通乘车难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难等民生实事100余项,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等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20余件,真正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和方式,通过网上约、码上约,实现了代表与群众更便捷的‘双向互动’。通过广泛听取民意,为民排忧解难,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说。

“深化基层民主和治理实践,还应当以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数字化推进代表联系群众走深走实。以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将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人大监督的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民主治理体系;以网络化、数字化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有力的技能支撑,将一系列实践创新塑造成为有效畅通民意、有力服务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和机制,助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余银龙表示。

(本文转载自“江苏人大网站”,作者:居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