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召开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会

作者:时间:2022-12-02点击:10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开好区第十届人大次会议121日下午,区人大召开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艾长青、卞艳艳、贾乐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顾晓春、陈苏宁,全体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全区人大系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卞艳艳主持。

会上,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徐民华为大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解读。徐民华教授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决心;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系前途命运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对人大代表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随后,江苏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图为人大代表作“数字人大”系统介绍。“数字人大”建设旨在推进各级人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以高水平信息化建设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提供高效服务,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杨明希望各位代表珍惜学习机会,专心学习,深入思考,力争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增强为民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体现新自觉深刻认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是政治职务、国家职务和法定职务。二要提高履职能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现新成效。充分发挥参与决策作用,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要围绕民生民心,在拓展人民满意度上再现新作为。找准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关键点,及时真实地听到群众声音,并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把握结合点,把人大代表发挥作用融入到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中去,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增添动能、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