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五个围绕”激发全年工作新活力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23-01-19点击:10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将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统筹做好监督、保障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履职等相关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促监督。从服务大局入手,找准街道重点工作与人大工作的联系点,调动和发挥好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的积极性,对街道办事处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风险管控、民生福祉、生态保护、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情况实施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二、围绕代表学习激活力一是通过同走、同议、同学等形式,两代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建议撰写等人大工作业务知识等,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履职能力二是组织两代表有计划列席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为知情知政议政督政创造条件;三是发动“两代表”为辖区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献计献策,鼓励代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探索代表履职新思路四是鼓励两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依法守法、创业创新、扶危济困等方面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三、围绕代表履职抓实效。一是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梳理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代表接待选民日收集的选民意见和建议形成代表建议二是按照区人大工作部署和安排,组织市、区两级代表到区政务中心以及下沉选区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同步推广运用好雨花人大APP三是按照本届代表述职计划组织油坊社区、嘉业社区选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四、围绕信息工作促提高。一是突出宣传重点。捕捉人大代表工作亮点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对代表风采的宣传。及时反映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带头作用的有关事例,充分展现代表履职的能力和风采三是拓宽人大宣传平台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视频、音频等形式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切实提升人大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围绕自身建设强机制。呼应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街道人大各项工作制度、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强化能力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新形势下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街道人大工作有目标、履职有标准、监督有依据、操作有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