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代表团组织代表认真撰写建议

作者:开发区人大办时间:2023-01-19点击:24

1月2日上午,开发区代表团组织代表认真撰写建议,截止目前共收集相关建议15条,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以及科教文卫等各方面。

田海霞代表提出关于增加雨花台区刘村地铁站与附近园区道路公共交通线路的建议。雨花经济开发区建设有地铁S3号线,但是在地铁站到各园区之间缺少交通线路,目前仅有2个交通线路在进行运营,并且,其中一个线路距离园区以及居民区还有较远的距离,这就造成了附近的居民以及员工的上班以及出行不方便。建议在刘村地铁站与周边各园区之间多增加交通线路,并且交通线路可以囊括附近几个较大的居民小区以及附近的企业园区,增加交通出行的便利性。

陶文代表提出关于我区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关爱问题的建议。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1.9亿人,占总人口13.5%,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达到7%以上),甚至在深度老龄化的边界徘徊。我国于1979年推行独生子女政策,至2016年政策放开,近几年我国独生子女家庭总数量仍呈现上升趋势,专家估计,到2050年独生子女数量将会达到3亿多人,现在不少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已步入老年人阶段。根据调查,独生子女家庭中空巢老人发生概率多达90%之多,剩下的一部分,是子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当前独生子女家庭,一方面经济压力较大,既要关注其子女的培养,又要赡养老人;另一个方面精力有限,老人独居现象非常普遍,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可能会把父母送到福利院中,想通过这样来弥补自己不能照顾父母的遗憾。但很明显,这样的效果并没有很令人满意。父母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次的。针对这一现象,具体建议有:一是完善我区基层老年人服务体系,居家养老不断丰富内涵;二是对独居老人24小时关爱制度实施常态化;三是引入市场化养老服务机构,比质争优;四是给这一代独生子女照顾老人的法定假期,共享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