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作者:时间:2023-02-28点击:10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区十二届党代会精神,聚焦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目标定位,围绕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具体实践布局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为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创新名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努力增强监督实效

1.切实发挥好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决策要求,统筹谋划人大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和代表工作内容,安排部署重要活动,保证党的组织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实现,建设四个机关,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2.加强专项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八五普法、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司法促进社会治理的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电信和网络诈骗犯罪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3.加强对区政府关于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审议《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查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暂行办法(草案)》《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草案)》《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草案)》。审议2023年计划、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及2024年目标编制情况;审查和批准2022年财政决算;审查和批准2023年地方债券限额、省转贷新增地方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财政专项资金(基建类)使用绩效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国有企业改革及运行管理情况的报告

4.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基层立法联系点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法律巡视作用,配合市人大联动开展《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等工作

5.聚焦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目标定位,围绕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具体实践,重点对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新滨江行动方案制定、两全两新承载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科技创新金融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助力区委相关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6.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听取和审议部分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7.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推动化解社会矛盾。

二、正确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8.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围绕区委“两全两新”部署安排,依法履行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根据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听取新滨江行动方案制定情况,并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区级预算审查监督等作出决议着力提高决策水平。

9.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进一步加强任后监督,组织开展好述职评议工作。

10.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宣誓程序,强化宪法意识。

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1.密切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坚持常委会领导联系点、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等制度。

12.丰富代表活动,挖掘代表专长,充分发挥代表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纾解民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扩大代表参与全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开展专题调研等活动。

13.推进数字人大项目建设,运用好代表网议、旁听庭审报名等栏目,实现人大履职向信息化、智慧化、便捷化转变。

14.优化双闭环服务民生工作机制,更好地吸收各选区选民的意见,建立民生实事重点项目追踪机制,巩固办理成效;通过云接待扩大代表线上接待选民范围的同时,综合利用接访、走访、督查、反馈结果等形式进一步创新线下接待方式。

15.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办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16.加强代表履职情况的管理监督。优化代表履职积分评价,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内容,实现代表履职全过程可视化、清单化

17.协助做好驻区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学习、开展专题调研、列席省、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服务保障工作;根据需要,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小组活动。

18.指导街道、开发区开展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民主评议,组织市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履职评议。

19.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区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全区人大系统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街道、开发区代表组微信群作用,推动学习交流常态化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20.从严从实抓好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

21.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区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市对区党建考核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保证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主动向区委请示重大事项、汇报年度工作,保障区委领导参加代表接待联系选民等各项活动,不断推动人大组织机构建设。

22.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人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23.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相关规定,严格约束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群众需求,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人大机关形成风清气正、高效务实的良好氛围。

24.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寻求指导,争取支持。支持各街道、开发区人大工委依法履职,密切工作联系,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上下联动,共同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25.牢牢掌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话语权,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及时宣传人大监督决定、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进一步加强对雨花人大APP、网站、微信的维护管理,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策划,强化宣传推广,扩大使用面和影响力。

26.以“一部门一特色”为抓手,推进人大标准化与数字化工作。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为每项人大工作量身定做数字化、标准化提升方案,建立相配套的工作流程和机制,明确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工程成效,编撰标准化手册,使人大各项工作更科学、高效、智能。

  

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2023

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一、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2月)

1.审议和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决议(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2.审议人事任免案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3月)

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政府报告);

2.听取和审议《雨花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报告单位:规划资源分局)

3.审查和批准区人大常委会审查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暂行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4.审查和批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5月)

1.审查和批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2.听取和审议《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听取执法检查组报告);

3.听取区法院关于司法促进社会治理的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法院);

4.听取和审议区检察院关于电信和网络诈骗犯罪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检察院)。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7月)

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书面)(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3.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4.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报告单位:区审计局);

5.审查和批准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6.审查和批准区政府2023年省转贷新增地方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7.审查和批准区政府关于2023年地方债券限额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8.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度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9.听取和审议全区国有企业改革及运行管理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国资办)。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9月)

1.听取和审议区第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区政府报告);

2.听取政府财政专项资金(基建类)使用绩效情况报告并专题询问(听取区政府报告);

3.听取和审议全区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报告单位:区司法局);

4.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民政局);

5.审查和批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责任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6.组织部分驻区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书面);

7.组织部分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法院、检察院一名副职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测评。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11月)

1.审议区政府关于《雨花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2.审查和批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3.审查和批准区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4.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审计局);

5.审议和通过关于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6.听取区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教育局)。

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12月)

1.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及2024年目标编制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2.初审区政府2024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3.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4.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3年全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办理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5.听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6.讨论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建议名单(提请单位:区委组织部);

7.讨论区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社会委)

8.听取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人大法制委)。

二、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主任会议(2月)

1.讨论研究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2.讨论研究2023年街道(园区)人大工作例会议题安排(报告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3.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推进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决议(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4.初审人事任免案。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3月)

1.研究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条目(报告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2.研究制订关于开展《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方案(责任单位: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3.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审查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暂行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4.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主任会议(4月)

1.视察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牵头单位: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区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3.组织对区政府贯彻执行《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被检查单位:区政府)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5月)

1.听取新滨江行动方案制定情况(报告单位:新滨江指挥部);

2.听取区政府关于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雨花高质量就业的报告(报告单位:区人社局)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6月)

1.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牵头单位:区发改委)

2.视察全区养老机构建设情况(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3.听取区政府关于全面创新和全域高新承载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科技局)。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主任会议(7月)

1.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2.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3.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发改委);

4.初审区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报告单位:区审计局);

5.初审区政府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的报告(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6.初审区政府2023年省转贷新增地方债券安排及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7.听取区政府2023年上半年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8.初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地方债券限额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8月)

1.视察全区科技创新金融工作情况并听取工作报告(报告单位:区金融局)

2.听取有关单位关于办理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情况的汇报(报告单位:有关承办单位);

3.初审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责任单位:区人大财经委)

4.研究关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方案(责任单位: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主任会议(9月)

1.视察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工作情况责任单位:区信访局);

2.视察两桥片区城市更新改造情况责任单位:雨花新城规建办

3.听取区政府关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服务情况的报告并视察相关留学回国创业人员的企业报告单位:区台侨办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主任会议(10月)

1.视察区法院网格云享法庭责任单位:法院);

2.视察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并听取报告(报告单位:发改委

3.听取区政府个中心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区政府及部门)

4.听取雨花台区人民防空方案计划修编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单位:国动)。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主任会议(11月)

1.视察区检察院社区检察听证中心工作情况责任单位:检察院);

2.初审区政府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单位:发改委);

3.初审区政府关于《雨花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报告单位:发改委);

4.初审区政府2023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5.初审区政府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审计局);

6.审查区政府2023年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7.初审关于召开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主任会议(12月)

1.预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及2024年目标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草案)报告单位:发改委);

       2.预审区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草案)(报告单位:区财政局);

       3.讨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办)

       4.讨论区第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报告单位:区人大社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