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开发区工委:围绕“1234”模式,助推“代表进网格”工作

作者:开发区人大办时间:2023-04-03点击:10

为促进人大代表更加快速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更加扎实精准服务选民需求,今年以来,人大开发区工委创新基层人大工作方式,采用“1234”模式,积极探索“代表进网格”工作,将“选民请上来”转变为“代表走下去”的选民接待新模式,打通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安全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让代表能及时发现并化解问题,让问题不出“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项标准”划好网格。积极推行“网格+代表”模式,将开发区辖区17名人大代表、35名议政代表,按照“就选区、就近熟”原则,划分至各社区(筹备办),再由各社区(筹备办)将代表划分至辖区网格,规定每两周一次进格开展活动,确保代表进网格全覆盖。

“两条路径”建好平台。“线下”:代表通过线下走访,联系网格内选民,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帮助解决选民身边的问题。“线上”:在代表联络室或者公共场所公开代表身份信息、联系方式,迭加运用人大代表二维码,群众可随时通过扫描二维码向代表反映问题,代表可在履职系统及时处理问题建议,把履职“触角”延伸到“最小单元”。

“三个聚焦”做好履职。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主阵地,人大代表深入所在网格,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履职活动。

“四大职责”抓好落实。人大代表、议政代表通过进网格落实好收集民情民意、落实代表监督、宣传政策法规、推动基层民主,四大工作责任。把“代表进网格”活动纳入代表履职量化考核,确保“代表进网格”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