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善作为 履职尽责显担当——记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薛蓉蓉

作者:时间:2023-04-27点击:10

立足本职善作为履职尽责显担当

——记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薛蓉蓉

  

薛蓉蓉,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202112月,被选举为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一年多来,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充实自己,在履职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经验和工作优势,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用行动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

一、深学细悟勤履职,发挥优势谋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的一名“新兵”,薛蓉蓉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一年多来,她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的手机通讯录里多了许多老代表的联系方式,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疑惑,都会主动向老代表们取经。经过不断的学习积累,薛蓉蓉也总结出履职心得,一名合格的代表要做到:一是要“用心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面学习熟悉国家法律法规,还得要主动向老代表学习履职方法和程序,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朋友,听到人民群众掏心窝子的真话、实话;二是要“用心看”。对身边的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要多一份心眼,用心去看、去感受、去分析,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要“用心做”。在人代会期间,认真研读各项工作报告,结合实际做好审议发言,提出有见地、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代表建议,闭会期间要沉下身子,积极参加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接待选民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薛蓉蓉作为公司的公共事务部总监,利用工作中积累到的经验和资源,投入到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中来。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作为代表在参加常委会、专题审议会和座谈交流时,针对一些问题给予专业的意见建议,如近期在雨花街道南站社区开展的“围炉共话文明新风,煮茶共享南站暖意”活动中,薛蓉蓉围绕“金色南站,围炉话发展”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发展史,并对街道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二、爱心奉献有温度,服务社会有担当

多年来,薛蓉蓉一直积极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在集团公益基金会成立之前,薛蓉蓉就多次带领公司志愿者们走进山区,为贫困大学生献上爱心捐款,为村委会捐赠图书。集团基金会成立之后,薛蓉蓉主动申请加入到基金会志愿者队伍,以服务社会,弘扬慈善精神,扶贫济困关爱弱势群体为宗旨,助力基金会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教育等公益事业的关注和投入,切实履行基金会职责,在扶贫济困、教育助学、大病救助等方面不断作出贡献。

在疫情期间,薛蓉蓉所在公司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火速组织平台冷链车资源,保障核酸检测样本的及时送检,南京“宁畅运”推出后,薛蓉蓉带领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接,引导来宁司机提前进行预约,司机预约通过审核后,就可以获得电子畅行凭证,便利货运车辆通行,同时开通95006热线,对“宁畅运”进行客服支持,每天对来宁未预约的司机进行电话提醒,确保“宁畅运”的实施效果。为缓解货车司机在出车途中生活用品和食品短缺等问题,薛蓉蓉带头将装满饮食、洗漱用品和防疫物资的爱心礼包送到高速路、服务区受阻受困的司机手中,共计发放10000份爱心礼包,为货车司机送去关爱和温暖。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货车司机、快递员等为代表,主要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薛蓉蓉积极响应全国总工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带领团队保质保量完成运满满货运物流工会建立工作,为新业态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奠定组织基础。

三、春风化雨暖人心,真情帮教助新生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雨花台区的一家独角兽企业,作为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薛蓉蓉协调公司相关事业部与雨花台区检察院共建“雨露”帮教基地,将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等无社会危害性的年满十六周岁的涉案未成年人作为帮教对象,一方面,由公司为其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一个高新网络企业,其工作内容契合青少年的兴趣和需求,能够真正有效开阔和提高涉罪未成年人的视野和能力,使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知社会。另一方面,通过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养未成年人的守法意识、规范意识、团队意识,助力失足少年零障碍回归社会,重启人生新篇章。

“检察机关与我们企业共建‘雨露’帮教基地,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涉案未成年人有一份正当的工作,在提高孩子们职业技能的同时,帮助他们重塑了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我们企业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义所在。”薛蓉蓉表示,期待检察机关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她愿意与检察机关一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保护未成年人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对于未来的履职工作,薛蓉蓉也有着更加明确的方向。她表示,作为雨花街道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深入选区和选民的身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之职,主动深入实际、善于调查研究,全心全意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并将这些建议同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使政府的各项政策和决策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和利益。

薛蓉蓉表示,人大代表要有追求、担当、情怀,要不断激发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唯有在代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还将着重围绕企业发展需求,进一步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为雨花经济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