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萍代表:交出基层治理“新答卷”

作者:时间:2023-05-05点击:10

她全力打造社区治理新名片,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工作在基层的人大代表的风采。她就是南京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西善桥街道永盛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萍。

构建党建新格局”   激活治理新引擎

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聚焦解决保障房片区居民服务的资源整合问题,实施末梢治理,陈萍带领社区班子成员依托社区大党委机制,围绕打造先锋红党群服务阵地、实施和谐绿文明创建行动、开展活力橙志愿服务、推进民心金党建工程、构建社区幸福蓝图五个方面积极推进五彩党建联盟,进一步壮大朋友圈,逐步实现共建小目标,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街道部门和辖区驻地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使民生服务更加贴心、社区党支部更具凝聚力。

为满足辖区居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陈萍积极深化党建引领下的“123X”社区治理模式,孵化培育出志愿服务、文化体育、议事会等30余个居民自治组织,以社区最小单元格推动基层大治理,不断延伸基层治理,拓展精细化服务,让居民更省心、放心、贴心,激发社区居民自治能力及公益服务热情,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用好法治调色盘”   提升居民幸福感

永盛社区老年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众多,各类诉求和矛盾时有发生,社会治理难度大,陈萍思考谋划通过法治途径依法解决问题,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建设法治社区的念头也应运而生。

在她的努力协调推动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2018年社区顺利建成全区首个社区法律服务驿站,由律师、民警、社工、志愿者等组成专业团队,通过日常接待+定期讲座+广泛宣传的工作模式加强法治建设,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务,后又以小永说事志愿服务项目为基础,拓展服务内涵,提档升级为小永援法议事客厅,每月安排一天,邀请居民来客厅做客,听取社情民意,全力为居民排忧解难。

从全区首个法律服务驿站到如今的小永援法议事客厅新名片,援法平台已接待居民50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辖区内无因纠纷激化而转化为刑事案件。此外,还解决了169路公交线路改线增站、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间门诊、增设便民充电桩、开辟小区内公共晾晒区等一系列居民热切关注的民生难题。小永援法议事客厅受到辖区居民连连点赞,也让永盛社区创出了一条基层依法治理的新路径。

搭起居民连心桥”   做好百姓关心事

陈萍深知,人大代表是一座架在居民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因此,她将代表联络室不仅当成坐堂听诊的固定场所,也变身为上门巡诊的流动场所。她除了和选区的区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定期在室内接待选民外,还经常到居民家中倾听诉求、收集整理意见建议,积极推动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后疫情时代到来后,在走访社区空巢、失能老人时,陈萍了解到这类特殊人群日常就医、健康管理等十分困难,迫切希望享受到居家护理和医疗的便利。为此,陈萍邀请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街道议政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经过数轮议事协商,组建了四支网格+家庭医生品牌团队,坚持以公益性为主,每周定期上门为空巢、失能老人开展健康检测、慢性病诊疗、健康咨询等相关服务,打通了医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陈萍始终谨记基层工作者的初心,倾听居民心声,传递居民所盼所想,不亮成绩,只晒问题是陈萍一贯的工作作风,她说:法治社区建设一直在路上,为居民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

(供稿: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西善桥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