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作者:时间:2023-06-20点击:11

619日下午,第二季度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在雨花台区法院第一法庭举行,区人大监司委、法制委,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环资城建工委、人代联工委、开发区人大工委负责人及21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庭审前,77名代表通过“雨花人大”App从三个类别的案件中,投票确定将遗赠纠纷案件作为此次旁听庭审的主题。庭审中,代表们仔细听取庭审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事实情况、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并结合庭审的程序规范、审判员的庭审驾驭能力对庭审整体情况进行评议。

在庭审结束后的评议会上,潘明祥代表结合本案案情,根据《民法典》中继承相关法条,对遗赠的民事法律行为成立要件、遗产继承顺序以及本案中同步录音录像的代书遗嘱是否满足形式要件要求,遗嘱生效的实质要件进行了法律解读。

  代表们认为遗产继承处理的不仅是当事人之间的财产关系,还关系到家庭伦理和社会道德风尚,建议通过广泛宣传《民法典》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弘扬团结友爱、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情、理、法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