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

作者:时间:2023-11-02点击:11


1030日下午,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艾长青、贾乐实、褚堂桂、陈志康,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卞艳艳,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建设,区政府副区长赵道韡,区人大机关各委室雨花街道人大工委、赛虹桥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区发改委、区住建局、区国动办、区雨建发公司主要负责人,区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会议组织对区法院网格云享法庭、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视察,实地查看了三山社区网格云享法庭和浙大网新人工智能产业园、尤家凹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等项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委主任曹祥娟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始终坚持高位协调、协同推进,确保了项目进度和质量。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点建议:一是要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政治自觉,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既要从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又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全面梳理,精准有效谋划和储备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从2024年初排年度项目投资额看,比今年减少三分之一,要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投资的同时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驱动力作用。二是要以“加足马力、大干快上”的行动自觉,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进一步鲜明“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以扎实的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提速、再增效,着力破解堵点、难题,紧扣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三是要以“握指成拳、合力致远”的思想自觉,在要素保障上再发力。用好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完善机制、激励担当,凝聚项目建设合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高效服务。四是要以“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责任自觉,在责任落实上再加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压紧单位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严把项目建设的质量关、安全关、监管关、风险关,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零容忍”,限时逐项落实解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住建局局长施晓明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三个中心”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区按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联合会审制度的要求,坚持以“投资、建设、监管、使用”相互分离为原则,实施八项联合会审,建立权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提高了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和项目建设质量,强化了建设过程中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全区政府投资工程实施集中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实施该制度4年多,节约政府投资约21亿元,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对集中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进一步认识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集中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集中建设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智慧审计2.0版、联合会审3.0版升级运用,把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并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进一步厘清职责分工。投资工程集中建设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推进合力。二是要积极主动推进集中建设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我区集中建设行为,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指导和督促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关键环节管理防范控制各种风险。三是要主动接受纪检和审计监督。政府投资工程实行集中建设,监督方式也由分散监督转化为集中监督,监督执纪的靶向更加集中。集中建设主管部门要和纪检监察部门共同指导、监督集中建设实施单位,严格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切实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督促集中建设实施单位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把集中建设“廉洁关”,坚决不碰“高压线”。努力使“三个中心”“八项会审”制度成为雨花有影响、可推广的品牌工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国动办主任王惠强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雨花台区人民防空方案计划修编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本次编修优化为“一个基本方案、四个行动计划、三个保障计划”,率先落实全省最新编修规范。会议对此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点建议:一是要立足于我区的实际情况,找准定位,因地制宜,进行科学编制;二是要努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指导街道、社区做好修编完善工作,使编制的方案计划适应我区发展需要,适应城市防空袭斗争的需要;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地位作用、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合力共抓人防建设的高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