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时间:2024-01-09点击:10

202419日上午,雨花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豪情满怀,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共谋雨花发展新蓝图。

  

2023年工作回顾

  

    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六年四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林长制、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商事制度改革等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贯穿全年,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数字经济塑造新优势

持续擦亮数字经济看雨花招牌,主导产业继续领跑,智能制造提速加力,项目引建动能增强,城市消费活力彰显。

创业创新激发新动能

做强双创引擎,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创新生态张力更强。

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

高效推进140个城建项目,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大幅跃升。

  

2024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雨花篇章。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且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力争达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力争城区前列,外贸进出口总额正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4年将突出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实融合发展,加快项目招引建设,促进投资和消费,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策源地和都市工业增长极。

二、壮大发展动能。发挥雨花科创优势,培育创新主体,集聚高端人才,优化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升级版。

三、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配套,深化城市治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四、建设美丽雨花。持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做好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五、改善民生保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就业创业,优化社会保障,办好优质教育,建设健康雨花,塑造文旅品牌。

六、确保和谐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升本质安全,营造稳定环境,完善社会治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七、加强政府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依法行政,释放改革效能,加强作风建设,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