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中华带队视察调研区法院工作

作者:时间:2024-03-15点击:11


31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中华带队视察调研院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卞艳艳,区人大办公室、监司委、法制委负责同志及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活动

孙中华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区法院审判法庭、立案来访大厅、执行指挥中心并召开座谈会。调研座谈中,马虹院长介绍了区法院近年来服务保障全区中心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

孙中华主任对区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在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社会稳定、深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围绕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新雨花,公正司法、能动司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助力各类经营主体稳步健康发展。二要以更大力度提升工作质效。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审判执行效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对司法公正和司法职权配置的管理和监督,真正使公正与效率相统一。三要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宗旨。以创建枫桥式法庭建设为抓手,深度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将更多纠纷解决在前端、化解在源头。加强法治宣传,促进法治意识提升,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四要以更高标准打造过硬队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锤炼队伍专业素养,提升综合履职能力,自觉接受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

针对区法院提出的人少案多等矛盾问题,孙中华主任指出要以法院新办公楼建设为契机,推进数字化法院建设,提升软硬件设施,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以“智慧法院”建设赋能司法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区人大也将寓支持于监督,持续关注和支持法院工作,积极促进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