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倾情奉献 服务群众初心不改——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李明强

作者:时间:2024-03-25点击:10

扎根基层倾情奉献服务群众初心不改

——记雨花台区人大代表李明强

  

李明强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大方社区党委书记,202112月当选雨花台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深入走访居民,心系群众冷暖,关注民生福祉,聚焦社区建设,在社区书记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近年来,荣获雨花台区优秀共产党员、雨花台区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雨花台区防汛抗洪有功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履职尽责,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自从李明强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深知重任在肩。选民的信任、代表的职责,无时无刻不在激励他珍惜机会、认真履职,用心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他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类履职培训,努力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他一直将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上党课,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源泉。通过多渠道学习,他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人大代表为人民”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因此,他积极参与走访接待活动,紧紧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及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民生热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提出了金地片区停车难解决方案、村级道路维修、增设小区居民活动中心等有见地、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社区的南郡国际花园小区距离社区较远、居民娱乐休闲活动场所不足,小区有不少党员和居民建议在小区家门口打造活动空间。他汇聚民意,提议打造“D+1”社区生活空间,“由物业提供办公用房、社区党委提供装修、业主党员提供管理”。建议得到了街道的重视,最终将物业200平米闲置用房改造成“共享家”,采用免费开放的模式共享使用,给居民自治提供了平台,202312月,该小区被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党的生活杂志社授予“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观察哨”。

二、凝心聚力,当好社区的“领头人”

李明强于19976月参加大方村委会工作,先后从事出纳会计、民兵营长等事务,2002年任大方村委会副主任,2021年当选为大方社区党委书记。为了当好社区“领头人”,他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社区建设和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

大方社区是人口超3万人的村居合一的混合型社区,面对基层治理难题,他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凝心聚力共谋基层治理。2021年上任以后,他探索多元共治,鼓励党员群众、企业单位、学校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创新,并将多名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他打造社区“D+1”次方党建品牌,引导小区物业、“红色楼栋长”、社区自组织利用“红色议事会”、“居民联席会”等平台在小区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100余件,2023年南郡国际花园小区获评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一开始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他多次上门,讲政策、聊家常、倾听村民意见需求,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进村入户动员,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倡议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主人翁”和“自家事”意识。渐渐地,村民们在他的影响下,自觉投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动中来。如今,大方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村里的小广场、休闲长廊到处都能听到村民们的欢声笑语。

三、倾情奉献,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李明强扎根基层二十几个春秋,一直活跃在基层一线,他敢闯敢拼,社区大小事务他都能妥善解决。他一心忙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是他二十多年来不变的初心。

为了充分利用流转的土地资源,达到收支平衡,让农户与企业都得到实惠,他带着卷尺奔走在田间地头。在企业建设期间,面对工程施工队资质不完善、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差、安全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他不间断在工地巡查,日行万步成为常态。在环境整治、土地拆迁、疫情防控、防汛工作中,他更是全天无休,经常带着社区“战友”们,爬上一层层楼梯、穿行一个个街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他曾经分管市容卫生、拆迁、“三控”,严抓控违队员纪律,杜绝吃拿卡要,扭转了控违工作中的歪风邪气,时刻站在群众身边。

他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将惠民政策宣传到户,入户走访已成家常便饭。村里有个低保户,丈夫去世,家里有三个小孩,大女儿患有智力残疾,孩子们的生活条件较差。他上门走访慰问,给孩子送去书包、牛奶等慰问品,孩子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强调社区会进一步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生活,给贫困家庭一个安心的承诺。2023年,社区发放低保金40余万元,对残障人士发放两补12余万元,为4户困难居民临时救助,累计发放1.7万余元,走访慰问困难人员400余人次,慰问金额达18.4万元。他常说: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我的职责。

李明强作为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在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牢记自己是群众的“代言人”,深入基层,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百姓心声,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