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要加强五项修炼

作者:时间:2018-03-12点击:622

  我国五级人大代表都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来自不同的领域和岗位,其社会背景、文化水平、参政议政能力差异很大。要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笔者认为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站稳政治立场,充分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人大代表只有与党委同向,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党组织的意图变成人民的意志;只有与政府同力,才能凝心聚力,助推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只有与人民同心,才能血脉相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与改革同步,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可以说,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心中有民,立场稳、站位高,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最基本要求。
  加强培训学习,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和能力。人大代表来自不同领域和岗位,又都是兼职,尤其是新任代表,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工作程序等都不甚了解,这就需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强本领。一是要学习法律法规,养成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审视和分析问题的习惯。二是要学习人大知识,充分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掌握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基本知识。三是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要研读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了解新形势下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只有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才能适应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把履职热情变成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成效。
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选民代言。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必须深入群众,听民声、集民意、摸实情、寻良方,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问题导向,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一些积重难返、根深蒂固的老大难问题,要弄清来龙去脉,抓住问题的关键,寻找化解的路径。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勇于直言不讳,扛起历史责任和使命。称职的人大代表必须扛起历史重任,不断锤炼和提升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切不可只当开开会、举举手、鼓鼓掌,活动不参加、审议不发言、建议不撰写的“三不”代表,坚决不做挂名代表、哑巴代表、跟风代表。一是对相关的审议事项,会前要认真进行视察调研、思考分析,做足功课,只有这样才能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行,切不可只唱赞歌,不提意见。面对成绩要客观评价,面对问题要直言不讳。二是提建议意见要精准到位,一针见血,切不可模模糊糊,轻描淡写,避重就轻。三是对建议办理的评价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切不可碍于情面,违心认可,搞成被满意。只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就一定能说真话、献诤言、出良策、支实招。
  发挥表率作用,争当时代先锋和模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既要代表群众,为人民群众代言,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群众的表率。一方面,要把基层群众的声音传达给上级。另一方面,要把党委的决策带回基层,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周围的群众,坚持传递正能量。切不可把人大代表作为荣誉,或作为护身符、保护网,利用人大代表身份沽名钓誉、谋取私利、捞取好处。只有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于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才能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天职”,也才能成为时代的先锋和模范,成为一名选民点赞、组织认可的称职的人大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