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赴浙江学习交流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作者:时间:2018-05-10点击:440

579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虎带领环资城建工委、雨花街道和赛虹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一行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杭州市拱墅区、嘉兴市桐乡市学习交流,借鉴浙江基层人大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在湖州市吴兴区,区人大在各街道设置议政会,畅通人大代表反映群众呼声的渠道;推出代表问政会,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将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餐饮油烟整治、道路交通等重点难点交由政府研究处理;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做好宣传,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大力宣传贯彻《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并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环境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每个月都要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考核成绩登报公布。

在杭州市拱墅区,区人大结合区城管局工作着重讲解了拉链马路专项整治、道路杆件多杆合一、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家具信息网格化处理、公厕提升改造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对治水工作作了专题说明。2015年,拱墅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五水共治长效治理专题询问领导小组,对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长效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审议和专题询问,向社会广泛征集问题,并严格跟踪督办政府整改落实情况。

在嘉兴市桐乡市,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介绍了乌镇开发建设的具体情况,拆迁安置时,市、镇两级人大严格按照限高标准对房屋重建进行监督,以保证古镇格调上的一致性。在日常环境保护中,人大的监督紧紧围绕盲目开发与控制污染因素展开,保证环境的优良,同时,提高环保意识,让环境保护成为习惯,城市得到良性发展。

    借鉴浙江经验,学习交流团对如何在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做了几点思考。一是监督成果有效公开,在明确监督对象和监督内容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相关部门按期集中向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并督促部门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公开媒体上向社会反馈,营造社会共同监督的氛围。二是监督标准规范严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充分认识市、区对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制定详细的监督标准和实施细则,在监督工作中严守标准不动摇。三是监督措施长效有力,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选择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通过向社会各界征集问题和意见建议,让专题询问的问题更具针对性,让人大的监督更贴民心,更具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