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全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时间:2018-06-01点击:1609

区人民政府: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局长程康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监督法的要求,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于会前组织了专题调研,并就此项工作向报告单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已在报告中作出回应。会议认为,“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区委“攻坚三个主战场”战略部署开展工作,组织严密,重点突出,措施得力,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指出,目前“七五”普法活动时间已过半,要全力抓好后半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操作路径,规范普法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的“软指标”变为“硬任务”,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交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构建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协调互动、整体推进的普法格局。
  二是精准发力,增强普法实效。坚持分类施教,突出重点对象和“关键少数”,针对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公职人员、信访人员等不同人群,开展个性化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倒逼工作落实,结合重难点区域的实际困难,理顺关系,整合资源,制定具体可行的普法计划。
  三是多措并举,丰富宣教形式。在加大法治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的形式,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打造普法“微窗口”,借助社区法治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做好指尖普法工作,开展立体式的“全媒体”法治宣传。
  四是加大投入,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充足的经费保障,将普法经费纳入每年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逐步递增,以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求。加强专兼职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普法干部,分层次组织专、兼职普法人员开展培训,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挑选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热爱普法工作的法律从业者,充实到各级普法讲师团队伍。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意见后,于2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
2018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