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幕

作者:时间:2018-08-08点击:590


    8月6号上午,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幕。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明确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由区委书记黄河同志主持。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黄河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做题为《对标找差补短板 解放思想再出发 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的报告。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持续攻坚三个主战场,扎实做好四项难点任务,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主要表现为:坚持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坚持生态优先,城市品质逐步提升;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坚持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让人倍感振奋: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2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3亿元,同口径增长19.7%;服务业增加值243.6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9.7亿元,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5亿元,增长9.8%。110个区人代会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79个项目实现开工在建。30个市重大项目有力有序,其中25个实施类项目实现投资9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8.7%,完成率全市第一。实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1161亿元,增长15.6%;新增涉软企业152家,总数达到2238家;新增软件产业建筑面积30.37万平方米,总量达到776.37万平方米;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08万人,总数达到23.5万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5家;省级培育入库申报企业181家,获批148家;市级培育入库申报企业193家,获批157家,申报数和入库数位居全市前列。2018年南京市首批独角兽(培育、关注)企业榜单中,我区运满满、苏宁体育等12家企业上榜,占全市总数的31%;在瞪羚(培育)企业榜单中,我区嘉环科技、筑康医药等10家企业上榜,占全市总数的15%。

    同时,城市品质逐步提升,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八个方面82项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53件环境问题,开工建设雨污分流片区110个,推进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14个。工农河补水口被列为全省生态环境整治典型案例。马家店保障房B、C地块9栋楼主体全部封顶并通过验收,龙翔大道一期(费隆段)实现竣工通车,全年206个城建计划项目中,绕城北辅道、龙翔路中段等93个项目开工建设,梅山9号路环境综合整治等54个项目竣工。社会事业方面,半年新增城镇就业7254人、大学生就业12366人、培育自主创业1688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628元,增长9.1%,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启动9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惠及居民近7000户。小行小学、雨花台中学岱山分校交付使用,南外雨花国际学校、琅琊路小学石林分校等项目有序推进,金陵中学、中华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加快集聚。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联体建设全覆盖,成功创建“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区”和“江苏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此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委书记黄河在会上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一张蓝图、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保证了事业发展的连续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提升了全局工作的实效性;围绕问题、紧扣问题的工作导向提升了攻坚克难的针对性;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报告》指出,下半年全区上下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处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要充分认清形势,牢牢把握机遇,瞄准工作方向,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市对区考核办法的相关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按照既定部署,紧扣发展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对标找差要求,实现综合实力的更大突破。壮大产业规模,主攻重大项目,深耕创新驱动,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大规模、总量和增量,提升特色、优势和效益,不断增强区域综合实力。二是立足功能品质提升,实现城市建设的更大突破。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建管水平,充分发挥城市的基础性承载作用,不断提升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更加宜居、更加便捷、更有品位的城市空间。三是紧扣污染防治发力,实现生态环保的更大突破。全力完成目标任务,突出整治重点环节,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努力让雨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四是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实现民生福祉的更大突破。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大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雨花广大群众。

    此外,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发挥“思想建党”这个优势,抓好“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夯实“基层基础”这个基石,严守“纪律规矩”这个底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契机,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为雨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世峰同志传达省、市委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