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8-10-15点击:689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8928日在区级机关九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委员王强、王纯阳、邓宁城、刘军、刘新元、许玲、杨荣海、李茜、肖彬、张伟、张勇、欧保华、周巧俊、赵冉、夏玉祥、陶文、黄伟国、翟青尧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中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彭金斌,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区检察院一名负责人,区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文化局、教育局、环保局、统计局、物价局、民宗局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及板桥新城人大工委筹备工作小组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晓春主持。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办理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在今年的代表建议中,有近半数(48%)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有约三分之一(34.7%)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还有17.3%的建议因政策或客观原因不能解决也作了解释和说明,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会议对此表示满意。会议同时对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在推进规划实施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规划的四大类39个主要指标除PM2.5浓度下降未达标外,其它的主要指标、重要工作、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执行良好、阶段性成果显著,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对进一步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软件谷(高新区)建设和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软件谷(高新区)紧紧围绕园区奋斗目标,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引进培育、园区品质提升、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等方面不断创新,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对进一步推动软件谷(高新区)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盘清家底,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促进资产清理盘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公共文化均等化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今年以来不断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重大文化惠民措施深入实施,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改善,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对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均等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执法检查组通过走访、座谈、代表网议、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条例》执行情况,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条例》在全区的贯彻实施,会议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对进一步抓好《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决定,针对以上六项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形成审议意见书,分别交由相关单位研究处理。

七、会议组织李光、张玲玲两位市人大代表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并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其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八、会议听取了区统计局、区环保局、区民宗局、区物价局等四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结束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发表讲话,对会议各项议题进行了点评,对即将开展的“263”工作专题询问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针对如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继续深化优化我区人大专题询问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了解专题询问工作的发展脉络;二是切实加强专题询问工作的分析研究;三是牢牢把握专题询问工作的各个环节,专题询问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梳理交办、跟踪督办、办结回告等后续工作。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