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时间:2018-10-29点击:678

雨花新城规建办副主任赵涛

20181026

  

主任、各位副主任:

根据本次会议安排,下面由我报告“两桥”地区基础实施建设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2018年我们按照科学运作、加快上市、提高收益、降低风险的工作要求,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强化两桥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突破重点带动全局,进一步完善片区道路体系,加快打通跨区断头骨干道路,全力以赴推进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作。

一、紧盯重点着力扫清基础设施建设障碍

截至目前,两桥地区共启动征收拆迁206.9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205.17万平方米,其中企业138家,居民3582户。共拆出土地4523亩,启动征地3528亩,完成征地1961亩,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全面保障。

1.拔钉子、啃骨头,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一是龙翔大道二期涉及的南京雨南废旧金属市场已于6月份下达征收决定,44户承租户已全部交房,道路红线内的房屋完成拆除。嘉吉饲料59日完成网签工作,目前已完成红线范围内的围墙及附属房屋让地及复建。南粮北侧已完成让地工作,南侧正在办理前期三要素手续。会同属地街道做好南京徐工汽车搬迁后职工的分流安置以及相关资产设备处置工作,目前职工已全部安置分流到位,设备完成交接,已产生设备拍卖公司,启动资产处置,待设备处置完成后立即让地。二是机场二通道涉及的绕城公路铁心桥南北两侧服务区,经过与交通集团多次的艰苦谈判,8月底双方签订《房屋搬迁补偿协议》,已产生专业的油罐拆除队伍,对铁心桥加油站进行拆除。三是梅苑南路北段涉及的轧钢厂于9月底让地,并完成拆除工作。四是吴山路、梅欣路涉及梅山矿业环境大院以及2家工企单位,910日进场动迁,截至目前136户居民已有132户交房。五是管道路西段、兴梅路涉及梅山矿业热力车间等6个项目已完成前期三要素的办理,正在加快办理征收决定,已完成晒丘号图、用地范围论证、查产等工作,正在进行概算编制。

2.全力做好西善桥片区三集中房屋收(退)回的前期工作。为保障梅苑南路、兴梅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集中房屋收(退)回涉及西善桥街道的龙凤佳园、福润雅居、矿部农贸市场等,建筑面积约8.7万㎡。目前政策研究、文件起草、人员编组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并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待区委区政府明确启动时间后,立即进场实施。

3.南京第二钢铁厂宿舍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涉及梅苑南路、龙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房屋建筑面积约3.54万㎡,土地面积约6.3万㎡,已完成立项、规划意见函和勘测定界,正在办理征收决定。

4.全力做好拆迁居民安置。今年上半年共安置建宁一村、老街河提改造、建宁组、曹家洼和胡家庄居民335户,交付安置房631套。累计安置拆迁居民1511户,交付安置房2644套。

二、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1.龙翔大道。截止目前,龙翔大道一期已经竣工通车。龙翔大道二期已完成弃方56.75万方,灰土填筑18.8万方,雨污水管道约4900米,宁丹路至徐工段正在进行水稳摊铺,涉铁段正在搭设临设。完成宁和城际铁心桥站4号口主体工程,已经移交给地铁方进行安装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西春路至花铁路路段全幅沥青路面施工,涉铁段完成北侧路基、雨污水管道施工,确保龙翔路二期北半幅全线贯通。龙翔西立交涉铁段5号墩、6号墩已完成桩基32根,205国道东侧建筑垃圾清理完成。完成非涉铁段跨韩二河人行梯道桩基8根及205国道南北向匝道桩基5根。预计年底前完成涉铁段全部桩基施工,完成205国道现浇箱梁施工准备,非涉铁段完成80%主线桩基施工。

2.机场二通道地面段。已完成土石方挖运178.97万方。完成钻孔灌注桩318根,承台107座,桥墩100座,支架现浇6联,路基填筑7.26,正在推进桩基、承台、桥墩施工,预计年底前再完成路基填筑5.6,雨污水管道2200米,启动涉绕城公路施工。

3.机场二通道跨秦淮新河大桥。已完成孔灌注桩226根,承台57座,桥墩57座,高压旋喷桩约29337米,正在推进桩基、承台、桥墩施工,预计年底前可再完成桩基8根、承台9个、墩柱10个,完成右幅钢箱梁施工、路基填筑2,启动雨污水管道施工。

4.竹苑路、规划四号路。完成土方及建筑垃圾翻运,绿色图章、树木移植砍伐手续、渣土处置许可、稳评,重新整修施工便道,正在进行混凝土破碎作业,加快推进文勘、水土保持方案。计划年底前进行路基、路床填筑,水稳及第一次沥青浇筑。

5.梅苑南路北段。已完成纸箱总厂至小轧钢厂段土方翻挖、路床开挖,正在进行箱涵基坑开挖、土钉墙支护、钢筋绑扎;完成城市批次的征地批复、稳评,正在推进批后实施、洪评批复、文勘等工作。计划年底前进行路基、雨污水管网施工。

6.圣戈班片区的吴山路、梅欣路。已进场施工,完成临设基本搭建、道路硬化,完成吴山路道路清表,正在进行梅欣路部分路段清表。完成稳评、排污备案登记,正在申报规划方案、管综方案,推进文勘等相关工作。计划年底前进行路基、雨污水管网施工。

7.马家店保障房片区的水科路、二号路。完成设计要点、地灾、环评、地勘、初步设计批复,正在推进征地测绘、概算批复、文勘等工作,启动施工单位招标,年底前开工建设。

8.徐工片区的凤翔路、迎江路、横一路。完成设计要点、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地灾、地勘、稳评、环评,目前正在推进初步设计批复、征地测绘、概算批复、文勘等工作。

9.管道路西段。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涉军地勘,目前正在推进压覆矿评估、立项调整。

10.兴梅路(含一号沟)。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管线图、地勘审查、方案审定、征地批复、一号沟水利洪评批复;正在推进管综方案、水土保持、一号沟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等工作。

11.完成柏山东路、柏山西路、余山路、檀山路、沿山路、龙西路西段、滨河南路西段、兴梅中路等8条路的工可报告、通过专家评审会,正在申报外部条件。正在推进纬二路、纬十一路、梅西路、滨河北路工可报告编制。启动纬一路的工可报告编制、龙翔路-华新路D1-D9地块内部支路的工可研究。

三、强化管理全面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保障

1.强化资金融通。上半年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共计12.85亿元,另外兴业银行2亿元、江苏银行永续债过桥3亿元也即将到位,为征收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按照科学合理提高收益的原则,通过银行理财、大额资金使用管控等方式对存量资金进行科学管理,降低资金成本,增强资金活力,提高使用效益。

2.严格规范程序。1-9月份共完成龙翔西立交工程、龙翔路二期涉铁段工程总包单位等60项招标,涉及金额约13.8亿元,正在推进水科路、规划二号路施工单位等13项招标,共审核征收拆迁、基础设施项目工程设计及施工、勘察及测量、咨询策划等各类合同共计186份。

各位领导,目前两桥地区城市更新改造的工作重点正在实现由着重征收拆迁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土地运作转变,开发模式正在实现由完全依赖负债经营向边实现收益、边降低负债转变。两桥改造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区上下长期以来的高度关注,离不开区谷部门和相关街道的全力配合,更离不开区人大各位领导和广大代表们的关心和支持。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

1.征收拆迁及安置工作难度大。经过几年的努力,两桥地区征收拆迁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我们将紧紧围绕主次干道的建设继续啃骨头”“拔钉子,但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企业征收须经多道刚性程序,手续办理周期长、搬迁意愿低、谈判难度很大。且在手安置房房源数量存在较大缺口,而新规划选址安置房建设还存在土地、资金等方面的种种问题。

2.资金筹措困难。受国家持续收紧的金融调控影响,融通资金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两桥公司这个政府平台无法再获得新的融资授信,已授信的资金无法下款;持续收紧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又对下一步土地运作收益的预期不利,进一步增加了资金平衡的压力和风险。而近两年正是两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资金需求巨大。

3.文勘、场调工作周期长。因市文广新局对文勘工作的新要求出台,各项目的文勘工作周期变长、工作难度变大;场调环评要求更加严格,工作周期长,影响了部分项目的进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两桥地区更新改造是事关全区人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感谢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两桥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倾听各位领导、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凝聚各方智慧。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加快推进两桥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推动解决制约片区发展的突出短板,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地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上报告如有不当之处,恳请主任、各位副主任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