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8-10-29点击:718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于20181026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两桥指挥部副总指挥凌向前,区政府副巡视员王传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内设机构、工作机构及雨花新城规建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区人大代表胡林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龙翔路二期、机场二通道、吴山路、梅欣路等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两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雨花新城规建办及相关部门在增强“两桥”地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工作思路清,推进力度大,道路框架基本拉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对此表示肯定。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两桥”地区更新改造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加快“两桥”地区建设速度。坚持“产城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雨花新中心的定位来谋划布局,进一步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实施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中央商务区以及城市、景观、交通、产业等专项规划,构建上下统一、协调完善的规划体系。要满足全区人民对“两桥”规划与建设的知情权,在进行规划编制、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的方案确定前,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使全区人民真正参与到“两桥”建设中来。二是创新管理机制,提升“两桥”建设管理水平。要结合两桥的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超前做好教育、医疗、交通等配套规划工作,在道路、绿化等项目建设中,要加强管理,科学安排、细化方案,严把质量关,把每个工程建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要按照“263”专项行动要求,对地下管网及土壤污染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摸清现状,有针对性地编制改造计划,落实改造任务,分段实施,分片整治。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确保“两桥”建设健康发展。要高度关注财政政策与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变化,创新融资方式,健全体系,积极做好银政、银企对接,进一步提升融资能力。要加快拆迁、基建工作,提升“两桥”建设质量和水平,逐步将工作重点从拆迁与基建,稳步向土地运转与开发转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也要在土地储备、发债等工作中,适度对两桥给予倾斜,为实现“两桥”高标准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会议组织视察了区“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听取了集“智慧服务、智慧庭审、智慧裁判、智慧执行、智慧安防”为一体的智慧法院建设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区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司法便民利民需求引领信息化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希望充分发挥智慧法院系统作用,使信息技术成为提高审判质效、促进公正司法的强大推动力,进一步提升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实效性和公信力。

    三、会议举行了雨花人大APP和网站改版上线仪式。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人大信息化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挖掘信息平台作用。切实发挥“一网三微”与人大APP信息发布、履职交流主渠道的作用,加大推广力度,不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着力将它们打造成为全面报道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媒体平台、密切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沟通平台、提供便捷高效履职途径的工作平台。二是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布局,完善信息发布、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功能,加快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议办理系统、雨花人大APP2.0的开发工作。三是要提高信息平台管理维护能力。按照“版面布局要优,内容质量要高,更新频率要快,互动交流要好”的工作要求,加强协调配合与信息共享,构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格局。要把信息化知识纳入人大代表培训课程,进一步增强代表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联系群众、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