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8-12-11点击:724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于20181122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杨宝龙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中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发改局、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南京外国语学校雨花国际学校、中兴人才公寓二期等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听取了区发改局局长朱天燕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为民办实事项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事事关乎全区发展大局、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区政府要高度重视。

会议建议:一是把握节点,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按时、保质、保量”的要求,抢时间、提效率、争进度,抓紧最后一个多月时间作最后冲刺,确保50个推进中的项目能够如期完成。对确因客观因素难以完成的项目,要根据群众的需求程度,积极做好协调、解释工作,及时调整完善建设进度表。同时要加强对配套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的检查监管,确保做到专款专用,勤俭办事。二是注重实效,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和管理机制,在把财政资金盘活、用好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上来;要认真落实保障民生的承诺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加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全程跟踪检查;要建立健全跟踪管理机制,对已经完工的项目组织“回头看”,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检查验收工程质量,商议解决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三是超前谋划,进一步完善立项机制。浙江为民办实事代表票决制,获得了全国人大肯定和推广,区人大也将开展此项工作。请区政府在拟定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过程中,要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项目评估和票决机制,广泛征求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上级规划管理部门的意见。

二、会议分别听取并初审了区发改局局长朱天燕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区财政局局长贾乐实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会议对以上两个报告(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区政府再做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做好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的准备工作。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贾乐实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审批监督条例》,进一步推进建立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务实举措。会议建议:一是抓好软、硬件建设。要注重预算联网审查监督系统的软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及时准确更新数据。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促进日常查询和定期分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分析通报反馈机制,做好问题整改的跟踪督查;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防止信息安全问题的发生。三是抓好队伍建设。逐步配齐配强相关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对街道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查询分析业务水平。

四、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环保监督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草案)》,同意将此决定(草案)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

五、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召开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同意将此决定(草案)提交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