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之家从“线下”向“线上”飞跃

作者:时间:2019-01-07点击:553

  “以前想联系人大代表,只能到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去找,或者依托选民见面会。现在只要手机上点点,我们随时都可以向代表反映情况,太方便了!”家住无锡市梁溪区锦树里小区的秦阿姨这么说。

  为了让人大代表之家面向更多群众,拓宽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今年下半年,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依托各街道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微信小程序,包含了人大概况、代表信息、通知公告及代表互动四个子栏目,群众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区人大代表的信息;点击查阅代表小组的全部活动情况;通过“代表互动”板块,可以随时在平台上留言,后台实时呈现,专人管理,实现人大代表全天候接待选民。区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梁溪区局局长奚骁说:“传统方式只能面对本选区比较有限的群众,现在通过线上平台,代表直接面对街道辖区近10万选民,技术的革新使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产生飞跃变化。”

  陆师傅留言说:“我是家住后西溪的居民,我们小区周边停车秩序混乱,经常出现拥堵情况,影响小区居民出行,还存在交通隐患。希望人大代表可以帮我们反映解决这个难题。”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该选区邹百青代表经调研向区人大提交了代表建议。建议办结后,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以及交警、城管等办理部门共同现场视察并座谈,当面将办理情况向居民群众反馈。陆师傅表示,代表为百姓的代言,以及交警和城管等部门的努力我们看在眼里,很满意。

  胜利门社区华夏大厦由于年久失修,外墙水泥块时有剥落,对楼下行人有较大安全隐患。胜利门居民及时反映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区人大立即与街道分管领导及社居委干部取得联系,街道城管科及胜利门社居委第一时间在大厦楼下设置警戒线,确保行人安全。由于该大厦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社区随后启动了居民邀约协商机制,邀请专业律师给居民讲解物权法及高空坠物侵权责任,引导、帮助居民走向物业自治途径。区人大持续关注事情进展,目前正在进一步沟通处理及民主协商中。华夏大厦的业主张先生说:“虽然问题还在解决过程中,但是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得到迅速回应,我们感到挺温暖的。”

  梁溪区通过线上“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人民群众对代表面孔认得着、代表履职看得见、代表联系无局限。“线上互动”为“线下服务”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使街道人大工作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转自: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