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一办三问五联动”提高代表建议问题解决率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19-01-23点击:475

    近年来,西善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通过一办三问五联动,充分调动办理代表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高代表建议问题解决率。

  一、出台办法,变文来文往人来人往

  街道人大工委畅通代表联系选民渠道,代表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掘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在人代会期间形成代表建议反映广大基层民众的心声。同时,为促进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出台《西善桥街道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考核办法》,加强代表与承办单位沟通,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承办单位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综合考核,量化赋分,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变过去的文来文往人来人往

  二、一年三问,变点式监督链式监督

  针对代表建议落实不力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法定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将代表建议办理与不满意件集中评议会相结合,变点式监督链式监督,实行一年三问:即年初问计划,对交办的建议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思路;年中问进度,六、七月份询问办理进度,共同破解办理难题;年末问结果,并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新闻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五方联动,变答复满意结果满意

  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要紧扣实效性,切实把高效、务实落实到办理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的行动上。街道人大工委以解决问题为核心,改进办理工作方法,按照街道分管领导领办、人大工委主任督办、相关部门单位承办、街道办公室催办、人大办促办五办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结果满意转变。通过深入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根源,主动征求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共商办理之策,提高办理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