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3个100%目标前行——雨花台区人大代表史素红的履职之路

作者:时间:2019-04-04点击:803

2016年,史素红在雨花台区梅山街道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选区,当选为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从事电气自动化专业技术工作的她,是梅钢公司专业技术类优秀代表,曾获宝钢股份优秀共产党员、梅钢公司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在自己的履职登记簿上写道,当选人大代表,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嘱托,唯有全身心的履职尽责,才能回报选民的信任。

参加活动100%准时出勤

只要人大有活动,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史代表都排除一切困难,准时参加,成为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出勤率最高的人大代表。她说,每一次活动都代表着一份责任与使命,当选当天,她便给自己定下了100%按时参加所有人大代表活动的目标。两年来,她也是这样做的。

线下,区、街组织的各项代表履职培训学习活动,她从不缺席,从《地方组织法》到《代表法》,再到《选举法》和《预算法》,她将集中学习与自主钻研相结合,深入了解法律知识,准确掌握专业技能,逐步夯实履职的理论基础。人代会期间,她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立法调研、专项视察、双定等各项活动。

线上,20171月,她成为第一批使用雨花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平台的代表之一,自此,史代表参加的活动又多了一项——代表在线议事。2018年度的10个议题下,都可以看到她的头像,大到区域决策部署,小到社区共享单车停放,她均认真准备,字斟句酌,从不缺席,先后提出应根据区域功能需要,在居民区、商贸区、风景区等不同公共区域差异化配备公厕,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运作模式在农田水利设施设计时,应在辅助物配置达标的基础上,适当考虑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等多条高质量的发言,被纳入到审议意见中。

意见建议100%为民代言

史代表,旧卡回收,新卡长时间未没有办理下来,严重影响就医,可不可以帮我问问呀?”“史代表,我们这里的自来水水质不好,能不能帮忙沟通沟通啊?”“史代表,火车经过203道口鸣笛噪声扰民,能不能协调解决一下呢?一季度一次的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中,史素红代表都仔细记录下选民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沟通,协调解决。

退休阿姨新的社保卡,经过她与社保中心主动联系,在不断的询问与督促中,办好了;自来水的问题,她通过向区人大反映,多次与卫计局、水务局沟通,详细了解了目前水质状况和水质监测的监督管理情况,现场向选民进行了解释;火车鸣笛扰民的困扰,意见建议提交后,她密切关注市、区交运局的调查处理情况,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南京东机务段同意结合每月例会制度,加强对列车司机的教育与管理,并回函确认减少列车鸣笛相关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鸣笛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此外,她高度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民生热点难点,针对公共交通出行、道路违停治理、203隧道施工进度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反复论证后,形成关于对203道口古雄大道侧增设红绿灯及道口区域红绿灯与火车开关闸信号关联设置的建议关于公交出行以及公交站台增设配置关于增加D16D9182153公交车增加班次的建议等建议,引起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雨花公交线网优化问题,最终得到妥善处理。

科技创新100%带头攻关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听到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史代表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信念:不仅要为民代言,更要用科技为民服务,以创新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面对不少高精尖设备依赖进口、已有设备利用率有待提升的市场行情,史素红代表认识到,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需要带领团队通过消化吸收外方经验,创新拓展自身产品。受代表深入选民了解社情民意的启发,她深入到生产现场,与基层工作人员对话,在全面了解目前项目进展所面临瓶颈和问题的同时,关心工作人员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工作的后顾之忧。

受理专利1项,认定技术秘密5项,发表论文2篇,技术支撑智慧制造项目3项,这是史素红代表带领团队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努力奋斗得到的成果,同事调侃道,史代表不仅仅认真倾听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诉求,还认真倾听每一个创新项目的需求。为了自主完成机器人项目接口编程和调试工作,她把家搬到了实验室,修改Bug,直到实现全部功能,这一研究为提升智能制造效率有着深远影响。为了探究酸洗机组卸卷松卷设备技术,她又把家搬到了生产间,失败一次再来一次,目的是完全达到速度与精度双项标准,攻关这项技术对钢铁强国精品冷轧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2018年度,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首次推行代表履职积分评价,史素红代表位列代表组第一,听到这一消息的她,笑着说,关于100%履职尽责,这是目标,更是要求,未来的自己还有好多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