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发力 共赢碧水蓝天——我区首次在街道层面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报告年度环境整治工作

作者:时间:2019-04-15点击:497

走在芳草茵茵的新亭公园,人大代表胡林连称两个没想到:没想到赛虹桥街道还有一块这么好的绿地,更没想到这个地方以前竟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山

这是412日下午,赛虹桥街道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报告2018年度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会前视察的一幕,让代表们在听取报告前对该街道环境整治工作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


   首次在街道层面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报告年度环境工作


根据全国和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继今年3月首次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年度环境工作报告后不久,及时将这项工作向街道层面延伸,并以赛虹桥街道为试点,首次开展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报告年度环境整治工作情况。

专题会上,赛虹桥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向人大代表们交上了该街道2018年度环保工作答卷

2018年,赛虹桥街道实施了河道整治、垃圾分类等30个项目,全力配合南河、南玉带河河道整治,完成河道蓝线范围内拆迁拆违1.4万㎡、施工让地3.8万㎡;实施环形沟、油脂涵沟黑臭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以及南河流域软件大道片区等3大片区120个单元雨污分流工程;实现83家餐饮企业污染整治目标;完成27个有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新建1.9万㎡集步道、组团绿化为一体的新亭公园;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按期办结环境信访交办件9件并向社会公示;年度污染减排和“263”专项行动任务全部完成。

  

交卷答辩,压实工作责任

  


请问南河农贸市场关闭时涉及到多少经营户?对他们是如何分流的?”“很多小餐饮店铺因为油烟污染被关闭了,但老百姓事实上还是有这方面的生活需求,请问街道如何在环境整治中做好便民服务?

赛虹桥街道的环保答卷刚刚交到代表手中,更加严格的答辩开始了,街道办事处相关条口的分管领导严阵以待,迎接代表们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也是在此次年度环境报告工作中首次引入提问互动环节。

南河农贸市场关闭涉及经营户117户,我们一方面引导居民前往相距数百米周边农贸市场采购,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新建成的吉庆里菜场经营方,对分流经营户给予一定的房租优惠,为顺利解决南河农贸市场这个占据河道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重现岸清水绿的滨河风光打下了良好基础,街道分管领导认真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

提问还不够辛辣,但相信对直接从事环境整治工作的同志还是有压力的,一问一答之间,列席专题会的其他街道同志小声交流道。

  

联动发力,打赢雨花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除了及时作出决议为全面加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保障以外,还在监督工作中加大对产业转型、黑臭河道治理等专项工作推进力度;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开展“263”专题询问并进行微博直播;启动为期三年的水环境治理跟踪监督;将监督工作与建议办理有机结合,把对南玉带河周边进行雨污分流、开展长江沿线码头整治等列入重点督办建议…...有力推动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

当天的专题会还专门邀请了其他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和区相关部门列席观摩。根据工作安排,本次会后,向人大代表报告年度环境整治工作将在全区所有街道园区推广,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将与区人大常委会一起上下联动,共同深化环保监督工作,为全区上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努力。

专题会上,赛虹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说,虽然赛虹桥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天街道首次向人大代表报告环保工作落实情况,既感到压力,又激发动力。她提出,赛虹桥街道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更加自觉地贯彻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河长制工作大会精神,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赛虹。

专题会结束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指出,当前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五城共建总体布局中的短板,仍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要以年度环境报告工作为抓手,动员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上来,将力量凝聚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来: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代表模范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纳入到代表履职培训体系,不断提高代表的环保意识,并以代表为媒介推动属地企业和单位承担起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

二是健全履职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组织代表听取环境状况报告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引导代表更多地关注地区生态环保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完善平台建设,发挥代表纽带作用。继续加强家、室平台建设,依托集中接待选民等载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所想、所盼、所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赢碧水蓝天新雨花,为强化五城共建,推动雨花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