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抓信访 维护民利促和谐

作者:时间:2019-06-17点击:309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进行法治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依法强化监督,及时办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维护人民群众权利,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事找人大已成为察右前旗人民群众的普遍共识。

  

把握三个服务原则提高信访工作地位

  

  由于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一环,所以必须予以重视和加强。为此,察右前旗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三个服务”原则,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把信访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充实和加强信访工作力量,专门成立了旗人大常委会执法监督检查大队,聘请3名工作经验丰富、懂政策、懂法律的人员,负责人大信访接待工作;二是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过问信访工作,定期听取调研工作汇报,并确定一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从而加强了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和日常指导;三是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制度”,为群众信访、诉求提供快捷便利的条件;四是制定工作计划参考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民意最能反映工作的得失,信访突出问题往往就是我们工作改进的着力点。每年常委会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时,都要将上一年信访问题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或没有解决的问题作为关注点,列入当年的工作安排,运用监督手段,督促解决。

  

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努力提高办案进度和质量

  

  信访是群众的“信任之访”,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人大信访工作的“试金石”。面对千头万绪的信访工作,千差万别的信访诉求,千变万化的信访行为,察右前旗人大常委会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认真处理、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的要求,为快办、办好信访案件,确保办案进度和质量,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严格遵循办案原则,限期将处理结果书面报旗人大常委会。

  主任会议听取办案情况汇报并研究制定督办措施。每年召开五次以上专门研究信访案件的主任会议,对一些久拖不决的疑难案件,实行人大负责人包案督办的方式,从而加快了办案进程。

  深入涉案部门了解和督促案件办理情况,促使信访案件尽快解决。近年来先后83次深入旗直32个部门,对126起信访案件进行了解和督办。

  把涉案部门负责人和办案人员请到人大听取案件办理情况汇报。

  深入现场实地调查了解案情。近年来,先后26次深入乡镇、居民区、施工点、商业网点、卫生责任区、交通道路、自来水公司、工商局以及部分垃圾点等,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案情、掌握实情。

  与涉案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以联席会议形式,分析案情、取得共识,促使案件尽快办结。

  对较为紧急的案件,及时向旗政府提交书面建议。如察右前旗土贵乌拉镇朝阳巷居民区的危房问题、云母矿南院的道路及环境卫生治理等信访案,通过采取这种形式办理,都得到妥善解决。

  加强催办、跟踪督办。对超时限案件,察右前旗人大信访部门及时采取电话催办、下达书面催办通知、亲自去涉案部门督促等方式,促其尽快办理。

  对信访中出现的个别群众的过激言行或偏激情绪,坚持以法律为总绳,以事实为依据,耐心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努力使信访部门成为群众化解怨气的“减气阀”,增进和谐稳定的“调节器”,为改革和发展创造和谐环境。

  对上级转交办信访案件,及时办理,书面报告。

  对办结的案件,及时答复并进行回访,保障每一案件“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既加快了办案进度,又提高了办案质量,收到良好的效果。

  

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 及时督办案件处理情况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察右前旗人大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加以解决。近年来,先后处理了53起这类信访案件,都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部分返乡农民工的土地问题,个体商户反映城管局、工商局不合理收费问题,群众呼吁解决的自来水供水紧张问题,居民反映的垃圾随意倾倒现象,土镇居民担心的自来水含氟量高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问题等。对这些热点问题,察右前旗人大及时与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跟踪连续督办,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筛选,每半年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呈常委会各主任传阅,为常委会负责人决策提供参考。对群众反响大、涉及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察右前旗人大组成由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委员会主任、执法监督检查大队参加的联合调查组,深入涉案部门,了解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如群众反映的城管、工商收费随意性大的问题,通过调查,深入有关部门座谈,提出改进建议,督促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抓好自我形象建设 适应信访工作需要

  

  在自我形象建设方面,察右前旗人大信访部门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高认识,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到了接待来访热心,处理问题诚心,说理疏导耐心,办理案件细心。操守职业道德,不推不拖,树立良好的人大工作者形象。

  严格要求,确立认真负责的工作理念。信访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较强的群众性工作,代表的是人大形象。为此,在工作中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确立认真负责的工作理念,坚持做到一丝不苟、积极稳妥、扎实耐心,以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信任。

  提高质量,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有完善健全的制度做保证。在制度建设上察右前旗人大做到了,建立各项登记,包括信访接待登记、立案登记、以及接访、审批、传阅、转办、督办、催办等一整套手续,每项程序都有记载。与此同时建立完整系统的信访档案资料。基本上做到制度健全、程序完善、工作规范。通过建章立制,保证把信访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机关整体工作运行之中。

加强学习,确立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为了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问题,要求信访工作者必须具备多方面的法律知识才能适应工作需要。要经常搞一些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解决司法诉讼中遇到的问题,并对上访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力争解决群众方方面面的咨询,尽可能达到服务周全,群众满意。

  

转自: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