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新城大工委筹备组与区法院开展“双定”活动

作者:板桥新城人大办时间:2019-06-19点击:269

618日,板桥新城管委会人大工委筹备组与区法院开展双定活动。板桥新城部分区人大代表参观了孙家社区网格法庭并进行了座谈。孙家社区网格法庭是雨花台区法院在社区设立的全省首家网格法庭,这次审理的是一起拆迁安置房购房所引起的合同案件。人大代表们旁听了案件后,纷纷发表意见。孙建国代表认为:近年来板桥新城拆迁都会遇到这样的案件,老百姓经常就这样的案件到社区来咨询,如果在社区也有这样的法庭,老百姓也能省事省力很多。建议在板桥新城也设立这样的网格法庭。王瑞军代表说:从来法庭都是给人庄严的感觉,在这样的社区网格法庭审判案件,减轻了老百姓的心理压力,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的加入进行调解,能够快速结案,节省时间。刘新元代表说:以前自己从事过拆迁工作,遇到类似的案件很多,设置这样的网格法庭,离人民更加近,是法治的进步,能够推动社区治理更加和谐。希望社区网格法庭越办越好。雨花台区人民法院板桥人民法庭庭长胡正义说:在社区设立这样的网格法庭,也是加大法治宣传的一项举措,把法庭开在社区,离群众更近,通过案件的审理、调解,在法与理之间找到平衡,更加将法律宣传深入群众生产生活,让法治更加有效。让法律更有温度。

    此次人大代表定向定点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深化了法院的司法公开,也看到了法院在法治方面做出的创新举措,为司法进步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