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时间:2019-07-31点击:848

730日下午,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顾晓春、杨宝龙,党组成员陈苏宁和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蒋冰,区监察委副主任金晖,区法院政治处主任陆文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晓玉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6亿元,同口径增长2.3%;实现软件业务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15.3%110个区人代会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在建80个,完成投资135.8亿元;5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南海生物研发中心三期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45.5%30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 86.9%,超序时进度 36.9 个百分点,完成率全市前列。累计上榜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18家,瞪羚企业20家,总数达40家。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建议下一步要继续锲而不舍抓好招商,坚持全区一盘棋,尽快形成强有力的产业梯队和企业梯队;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尽快对全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台阶,打通断头路,形成大路网,着力解决名城实郊、半城半郊的现象;要加强对重点税源户的跟踪服务,大力培养新的税源增长点。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18年财政决算报告、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上半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和地方政府债券限额的报告,审查批准了区2018年财政决算、区2019年上半年省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和地方政府债券限额,并通过了相关决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据了解,《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保障坚强有力,源头治理成效明显,专项整治推进迅速,基础配套日趋完善。累计关停涉水污染企业20家,升级改造30家,码头整治累计完成拆除3家、搬迁1家、环保改造6家;全力推进598个片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累计新建污水管网52.08公里。会议指出,本次《南京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织周密、措施务实、推进有力,提出的整改措施很实在,希望区政府要及时整改,推动我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再上台阶。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接受韩晓帆同志辞去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职务的请求,待市人大常委会后批准后,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备案。

会议结束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对各项议题进行了点评,并就下半年区人大常委会如何积极贯彻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强化自身工作,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决贯彻区委全会精神,积极助力五城共建、协调发展。要讲政治,促发展,抓调研,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我区下半年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在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和战略意图的过程中发挥好自身作用。二是要不断提升人大监督质量,全力保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扎实推进重点监督议题,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开展有效监督、高效监督,积极助推大事、助推发展。三是要努力强化自身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增进民生、保障民利。要抓实作风建设,努力赢得群众信赖;保障代表履职,搭建高效沟通平台;强化外宣工作,畅通群众知情渠道,充分彰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鲜明特质。

    区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及板桥新城人大工委筹备组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