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人大代表年初决定的一件事有了最新进展

作者:时间:2019-08-23点击:515

还记得年初人代会上,全体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了我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吗?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的怎么样?有哪些新进展?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问题?

我们跟你一样关心!

823日上午,我区组织人大代表,实地督办部分项目进展,第一时间掌握民生工作推进情况。

位于软件谷核心区的软件谷小学,是一所新建的6年制普通公办小学,它的建成将极大缓解周边适龄孩童上学难问题,满足谷内软件人才和广大居民子弟日益凸显的义务教育需求。


走进校园,谷谷芯芯两台智能机器人发出的欢迎声吸引了代表们的关注,大家抢着与机器人开展对话。

这样的智能设备在学校里还有很多。黑板原来竟是电子屏,在教室里,代表们对这一发现表示惊叹。这块黑板不仅像平板电脑一样可以播放课件,同时也是可以用来板书的,工作人员讲解道。它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无限扩大,整块黑板写满后,可以将板书内容拖动到屏幕以外的地方,清理出的屏幕空间可以用来继续板书,需要回顾前面内容时,用手划一下就又回来了,这下再也不用擦黑板了。代表们听后都笑了起来。  

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软件谷小学项目总用地面积2万平米,总建筑面积2.4万平米。目前,该项目已正式竣工验收,并抓紧完成各类教学设施设备安装调试,确保9月开学时为第一批小学生的顺利入学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今日用秤8322人,成交金额59661元,成交量3329

今日销售排行榜

禽类区:冻鸡腿肉、冻鸡胸肉、冻鸡爪子

蔬菜类区:丝瓜、豇豆、冬瓜

水果类区:红枣、葡萄、柚子 

走进春晓农贸市场,代表们刚刚对整洁一新的市场环境表示赞许,立即又被墙上的各类大数据所吸引。

春晓农贸市场位于我区管道路北,建筑面积1700平米,按照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对市场摊位按标准化要求进行重新布局,并增加了电子公示牌,完善了肉菜及豆制品等六大品类的追溯系统。改造工程完成后,市场内部面貌一新,为周边居民带来了良好的购物体验。    

代表们还实地查看了马家店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情况。马家店保障房总建设面积约48万平米,计划总投资约28.5亿元,可安置住户4千多户,主要用于两桥片区拆迁居民安置工作。项目配有商业综合体、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建成后将为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区发改委负责人向代表们汇报了今年以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年初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票决出1032件重点民生实事。截至7月底,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翠岭银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春晓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新改建农村公厕4座;工作按序推进的:吉庆里幼儿园、南外雨花国际学校、共青团路四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德门人防换乘中心、米特新能源生态停车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巩固在70%以上等;目前还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铁心桥综合社区服务中心、雨铁综合社区服务中心、雨花广场公厕等。

人大代表们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表示肯定,同时提出问题:

人大代表郭红:我想问一下发改委,区人大代表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后,区政府是如何组织推进的?区发改委:人大票决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后,区委区政府印发了任务分解方案,并建立了月报送制度,要求项目主管单位逐月报送推进情况,区长每季度召开民生项目推进会,专题听取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委还将开展2019年民生实事实施情况调查暨2020年民生实事建议征集活动,真实了解群众对民生工作的满意度和建议,同时也为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排定提供一个依据。

人大代表沈冬琴:我想问一个教育方面的问题,琅琊路小学这样的名校引入我区非常引人关注,请问琅小雨花分校目前推进情况如何?区教育局:琅小雨花分校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办学规模为5轨建制,30个教学班,总占地面积2.5万平米。为确保学校今年9月的正常开学,教育局多次派人来到施工现场,参加工程周例会,督促开发企业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考虑到学校室内装璜刚刚结束,教育局要求学校全力做好环保减污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物理通风,委托环评公司进行环境检测,安排专业公司除甲醛,努力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教学环境。

人大代表孙维露:刚刚看的春晓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卫生条件令人印象深刻,请问全区的农贸市场是不是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区商务局:我区共有农贸市场28家,其中15家完成升级改造工程,剩下的13家中,有2家硬件条件较好,2家即将拆迁或关停,1家计划选址重建,剩余8家将全部纳入升级改造安排中,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升级改造,努力使每一家都能达到甚至超过春晓这样的购物环境。

参加今天活动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以来,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代表和群众有目共睹。

他同时对进一步做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重视程度。今年的重点项目是在年初的人代会上由全体代表投票选出的,是区人大依法行使决定权的具体表现,是区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必须不折不扣办好,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根据区人大年度监督计划,今年12月份的常委会会议上将听取区政府关于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在明年初的人代会上向全体代表通报办理情况。现在距离年底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紧工作节奏,加快工作进度。同时,强化质量意识,全力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确保每个项目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群众的评说。

    三是进一步扩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度。要加大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宣传,及时公开、公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随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同时,多渠道征求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明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确保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将群众的意愿反映到明年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确保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项得到最优先的办理,为早日建成幸福宜居新雨花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