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善桥人大:抓实民生实事 畅通民生“主动脉”

作者:西善桥街道人大办时间:2019-08-30点击:511

    近年来,西善桥人大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助推办好民生实事,把抓实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是严格程序,做实决定工作。严抓民生实事项目的项目推荐、项目会商、项目监督、项目评议这四大环节,每个环节贯彻一个字,突出一个字,并环环相扣,实现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体现民情、合乎民意。今年,代表经会商确定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工程10项,涉及老街改造菜场整治提升工程、居住环境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提升工程等项目。

  二是分组跟踪,做深监督工作。建立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对每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由区人大代表、街道领导代表中心组、小组联合组成监督小组,刚性要求每个民生实事项目安排3次以上实地监督检查,召开1~2次专项分析会,重点对工程开工、工程质量、工程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交相关部门予以落实,督促整改,把问题逐一解决。

  三是效果评议,做活代表工作。项目结束后,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今年代表对街道票选出来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均进行了跟踪监督,共提出30余条建议,并进行了项目满意度测评,未有一个项目出现不满意情况,也未出现满意票数和较满意票数之和不足有效票数三分之二、需要整改的情况,实现了监督工作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