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

作者:时间:2019-08-29点击:774

828日下午,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杨明、郭幼佩、张虎、陈苏宁,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区人大代表缪素云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明主任主持。

参会人员一行首先来到南京VR开放服务平台和南京科技馆,视察了解全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在现场,与会人员体验了VR课堂,参观了融合教育、医疗、建筑、工业等行业场景的展示区和基础科学展区、少儿科普体验区等,据了解,平台自17年开放至今,接待学生团体、双创精英、联合会、专业参观考察团等社会团体数百批次,总人数超5000人次,市科技馆开馆13年来,累计接待观众近60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近400万人次,对科普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区交通运输局、民政局、红十字会、新城规建办、板桥街道办事处、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汇报了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办理程序,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区科技局(科协)负责同志从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区在贯彻实施《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方面的情况。

与会人员对此进行了审议,认为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了系列扎实有效的科普工作,多项工作获得全国、省市表彰,并针对当前存在的痛点和难点,提出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动员、完善周边交通等建议

杨明指出,《条例》的贯彻实施是深入推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需要,是全面提升人民科学素养的需要,要强化认识,营造良好氛围,准确把握人大、政府在科普工作中的职责与使命,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要明确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条目式地开展自查与检查,多讲问题,多提建议;要精心组织,增强执法检查实效,以一手资料为支撑,撰写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切实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

    会议还讨论了《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