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人大:五提五争当”活动是啥?怎样让代表履职有位更有为?

作者:时间:2019-09-16点击:679

    2019年4月,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人大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为支持、规范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在组织代表积极参与“接待日”“走访日”“述职日”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以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在全体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五提五争当”活动,要求代表找准履职定位,依法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走在前面、干在前头,努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提升,争当“五个模范”,让代表履职有位更有为,让人大工作有为更有威。
    “五提五争当”让履职“有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争当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模范。要代表人民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保证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保证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提升能力本领,争当履职尽责、联系群众的模范。主动紧跟形势,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代表履职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找准推进工作和依法履职的结合点,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宣讲政策法规,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当好“代言人、实干家”。提升工作标杆,争当改革创新、敬业担当的模范。积极投身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来,学习典型、对标先进,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现实动力,转化为敬业担当、对标一流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破解瓶颈、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提升履职水平,在依法履职的实践中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提升服务理念,争当诚实守信、团结友善的模范。正确行使代表权力,围绕中心工作,服务重点项目,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协调配合,献发展之策,建改革之言。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社会影响和群众威望,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安全生产的监督员,还要积极为困难群体提供经济、就业、医疗等方面力所能及的帮扶。提高道德修养,争当孝老爱亲、家邻和睦的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崇德向善的人大代表。还要管好自己的“小家、小院”,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和“知心人”。
    “五提五争当”让代表“动起来”
    活动开展以来,已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太东街道,无论是在代表“一对一”结亲帮扶贫困户活动中还是在困难群众就业对接会上,亦或是在澳瑞特社区东篱养老院、辛水巷便民小吃街、美智淘幼儿园等民生工程的建设现场,都能看到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在西街街道,多位省、市、区人大代表争先为针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兜底帮扶的西街民族慈善超市提供帮扶资金;区人大代表肩负着进选区、知民情、解民忧的社会责任来到东街街道新民选区,逐一解答了选民代表关于集中供热、修缮小区道路、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居民就医等问题,并及时整理成意见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映;大辛庄镇两名人大代表在零距离体验了区法院对一起交通肇事纠纷和一起相邻关系纠纷的强制执行案件过程后,在代表中掀起了一股争当法治理念践行者、法治建设推动者、法治精神弘扬者的热潮;人大代表们还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以新宪法有关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对全区 18个乡镇、街道的“双述”工作进行了“双评”,力促被评议对象更好依法行政、履职为民;在宣传《长治市养犬管理条例》、垃圾分类等工作中代表们更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五提五争当”让工作“活起来”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潜力在代表,发展靠代表,“五提五争当”,不仅提升了代表的参与感、责任感,促进代表搭好“桥梁”、做好“纽带”,更以踏石留印的履职成效让人大工作活力迸发。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唯美诺国家级“双创”基地、黄碾镇光伏产业孵化创业基地 PPP项目等一批重大转型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助推全区经济转型发展;视察调研森林防火、水污染防治、滨湖新区规划等加强生态环境监督;专题调研视察节日食品安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城中村改造拆迁、低保工作等推动民生实事,为早日实现区委“创建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文化中心,创建全市转型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八项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接下来,潞州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把“五提五争当”活动与“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先进单位”两优一先”活动深度融合,促使代表更好担负起监督履职作用,在服务潞州区改革发展大局上聚焦发力,走好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新中国成立 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 40周年奏响一曲昂扬的潞州乐章!(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