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纪要

作者:时间:2019-11-06点击:704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纪要

  

雨花台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于20191029日在区级机关中楼501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副主任郭幼佩、张虎、顾晓春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苏宁、区政府副区长郜叶红,区人大各专委、区人大常委会各内设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区发改委、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主持。

一、会议组织视察了区文化大厦、绿地南京城际空间站、世茂城品多功能商业载体和共青团路四村出新等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区发改委主任朱天燕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深入贯彻区委“五城共建”总体部署,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始终坚持高位协调、协同推进,确保了项目进度和质量。截至9月底,30个市重大项目的投资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110个人代会项目完成计划的85%,超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会议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会议对进一步抓好我区重大项目推进提出三点意见:一要紧盯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要继续保持项目推进力度,狠抓责任落实,对未达标达序的项目,要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今年初区人代会制定的目标;二要着眼长远,加大项目引进力度。要按照“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招商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不断完善招商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效率和项目落户率。要切实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带动同类别企业、配套企业以及生活、环境等配套服务的整体提升。要加大对总部经济培育力度,主动对接,给足政策,帮助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区经济的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要加强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捷畅通的路网系统,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加强商业和社会事业配套建设,补齐教育、医疗和社区商业配套的短板。要认真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要求,从制度上、从环境上找准症结把好脉,有效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会议听取了区商务局局长陈正儒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高铁枢纽经济区南站核心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高铁枢纽经济区建设是“五城共建”的重要内容,南站核心区是我区发展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区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服务逐步加强和完善,高端商务商贸企业以及绿地、万科等知名商业地产类企业加速集聚,目前已初具规模。会议对此表示肯定。

会议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呼吁,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为我区在南站区域的开发建设争取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主动权。要有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加大高位协调力度,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南站核心区的发展;二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始终坚持以产业为牵引、项目为支撑,积极招引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设立区域总部、行政总部、产业研发中心,努力把高铁南站的枢纽资源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三要不断强化公共配套服务。致力于南站高铁经济枢纽区的空间拓展,继续完善片区内部路网,有序推进客运枢纽、快速通道、轨道交通建设。要加大对低效用地的清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积极将南站地区的企业和税收情况摸排清楚,有针对性制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高铁枢纽核心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19114